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育人沃土——蚌山区“红色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建设”观摩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蚌山区教育体育局阅读:发布时间:2023-04-18 18:34字体【  分享: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红色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推进蚌山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共建进程,4月13日上午,蚌山区教育体育局在新城滨湖学校举行了“红色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建设”观摩研讨活动。蚌山区教体局副局长崔淮玲、蚌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邬旭东、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程教授、蚌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全区中小学政教处、德育处主任、副主任,初中及小学思政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区初中道法兼职教研员张军老师主持。



    首先蚌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邬旭东作主题为《方红色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路径分析》的专题讲座。邬院长具体阐述了红色文化和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概念的内涵,并从整体规划、聚焦教材、充分挖掘地方特色资源等方面详细说明了红色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路径。




    接下来是课堂教学展示。一实校中山校区的侯晓晨老师执教《红军不怕远征难》,侯老师带领学生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体会红军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哪怕是牺牲,也要捍卫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牺牲精神。蚌埠新城滨湖学校的杨小平老师,胸配党徽,从一首红色歌曲入手开始新知探究,整堂课以学生真问题为载体,以话题探究为抓手,以爱国情感为主线,从不同环节、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方式中有机渗透爱国主义,发挥了课堂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凸显学科的育人价值。一实校初中部丁凿早老师和学生们一起聆听革命歌曲,体会歌曲带来的力量,唱响民族精神最强音。蚌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汪淼老师,在提炼育德价值的基础上,基于学生认知发展规律,对教材内容进行取舍、延展、重构、二度开发,深入挖掘隐含于文本内容背后的德育元素,凸显德育的价值。




点评环节,参与活动的各位专家多角度对几节课进行了中肯点评。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程老师指出小学阶段思政课侧重艺术性,趣味性和感染力,中学阶段则关注规范性、思想性和启发性,大学阶段更加注重学理性、价值性和逻辑性。蚌埠二中胡玉廷老师认为几节课的教学做到了:课堂有魂,达到立德树人的任务;课堂有人,教师以学生为主体;课堂有效,教学目标达成效果很好。六中姜炜老师认为几节课站在大中小全局的高度,站在学生发展的角度,统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既有对知识共性和差异性的考虑,也有对矛盾的特殊性和普遍性的考虑。


张军老师进行了总结,他强调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具有铸魂育人的显著优势,具有极强的政治教育功能和作用。他建议思政课教师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将红色文化讲深讲透讲好,使红色文化精神浸入学生思想,实现“文化浸润、人格养成、能力固本、素质铸魂”育人目的。

此次活动是蚌山区教体局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项目的一项重要尝试,是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是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是打造蚌山区思政课特色和品牌的有效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