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雪华乡(宏业村街道)第四社区:聚焦群众关切事,安全满意“双提升”

来源:蚌山区人民政府作者:蚌山区人民政府阅读:发布时间:2023-12-05 16:31字体【  分享:

雪华乡(宏业村街道)第四社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健全完善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整合辖区各类资源,结合党员“活力工程”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对接服务群众,增强社区为民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让党的旗帜在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让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作用、展示良好形象。

党建+信访,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第四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信访工作,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及化解工作常态化,组建“社区两委+小区支部书记+社区工作者+红色物业负责人”的矛盾排查调处团队,做到对小区内人员信息清、基础设施清、居住情况清,通过定期排查、入户走访等,及时排查小区内各类矛盾纠纷,推动社区党建与信访问题源头预防治理深度融合,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促使信访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辖区欣悦嘉苑南苑居民反映邻居在屋内饲养鸽子气味难闻、噪声吵人问题,社区前期多次调解双方未达成一致,邻里矛盾升级为信访群访案件。后期乡街司法所、城建办介入,经多方劝解并帮助问题反映方联系专业律师,最后通过诉讼手段解决问题,判决结果为责令其邻居在规定时间内搬离小区否则将强制执行,群体访的大矛盾化解成可以解决的小问题;新一区居民反映九号楼二单元二楼水管漏水,导致一楼卫生间地砖较滑,老人无法使用影响正常生活,且一直联系不到二楼房东,问题得不到解决,小区支部书记在得知情况后联合物业实地查看情况,通过多渠道联系到二楼房东,多次沟通后协助二楼住户找到工人修复漏水口,避免给一楼住户造成不良影响。

党建+养老,守护“夕阳红”的喜乐安康

第四社区结合党员“活力工程”,依托新一区党群服务站,打造“红色助老”党建品牌,小区党支部书记带队党员志愿者领岗尽责,开展“亲情敲门”“送学上门”“关怀进门”工作,定期到辖区内的高龄、空巢、独居老人家中敲敲门、送理论、送问候,并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帮办、智慧助老等服务。社区干部定期巡查督导辖区老年食堂建设,为辖区老人打造“老龄友好”的暖心食堂。另外结合社区老年学校、“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开展系列文化助老主题活动,宣传防邪、反诈、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双提升”工作等。以“党建红”带动“夕阳红”,推动形成党建+助老+服务新模式,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

党建+团建,助力“小树苗”的茁壮成长

第四社区以“护苗”专项行动为目标,充分利用休闲文化亭、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微信网格群等宣传载体,广泛开展各类扫黄打非、绿色阅读、文化传承、安全教育等“护苗”宣传活动,党员志愿者配合网格员深入辖区网吧、书店、复印店、文创店、回收站开展“扫黄打非”摸排走访,同时结合传统节日、世界读书日、六一儿童节等节日开展“护苗绿书签”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同时社区不断探索团员青年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和新模式,积极联合辖区党建联盟单位铁路中学团员青年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社区两委和学校团支部负责同志围绕文明创建、便民服务、养老服务等基层治理重点任务,进行集中培训明确分工细化任务,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主动亮身份、践承诺、当先锋,为青年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搭建平台、提供路径,进一步提升青年志愿者的服务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