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蚌山区黄庄街道:把牢“三道关” 织密消防安全“防控网”

来源:蚌山区人民政府作者:蚌山区黄庄街道阅读:发布时间:2024-03-06 10:51字体【  分享:

蚌山区黄庄街道结合辖区实际,抓细抓实消防安全工作,营造“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织密消防安全“防控网”。

抓实“宣传关”,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以“敲门行动”为契机,发动在职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消防宣传服务队,在辖区内深入开展“敲门入户送平安”专项行动。行动中,深入辖区企业、个体商户和居民家中,通过“拉家常、举案例、讲措施”的方式,面对面向居民解读近期重大及典型事故案例和冬季火灾防控工作重点,宣传正确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及火灾等安全常识,打通风险防范的“最后一米”,推进安全知识入脑入心,为辖区群众撑起生命安全的保护伞。

抓牢“培训关”,提升消防安全能力

邀请专业人员走进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讲解灭火器构造和灭火原理、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知识,并现场演示灭火器使用操作程序。同时定期组织开展消防疏散演练,通过“理论讲解+现场实操”的培训方式,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灭火的实际操作能力。

抓严“检查关”,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联合区应急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检查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整好用,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设置是否符合标准、员工是否经过消防安全培训等方面。同时,重点对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等重点人群开展动态排查,跟踪问题整改,预防和减少“小火亡人”事故发生。深入开展“地毯式”火灾风险隐患检查排查,确保将风险隐患整治在萌芽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