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2023年第四季度“蚌山好人”吕献诤:坚守找水一线 把奉献“写”在岗位上

来源:蚌山区文明办阅读:发布时间:2024-04-08 10:19字体【  分享:

吕献诤,男,196811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三一二地质队水文公司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从事水工环勘查的地质工作者吕献诤也是一名公益性质工作者。主动请缨负责地质工作野外项目,任劳任怨。在亳州市城南水源地供水项目中,创造性地提出了探采结合的水源地勘查模式,实现了找矿专业队在找水领域获奖的零突破;2014年,他坚守找水一线,解决了泗县4.6万人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难题独自编录了一万多米岩芯,因为劳累过度,患上了椎间盘突出坚持无偿献血12年、献血总量2.9万毫升,2023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他脚踏实地、坚守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热爱的地质事业奉献青春,为地质事业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他先后荣获2018、2019、2020年度312地质队优秀党员、2009年蚌埠市优秀党员、2014年地矿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爱岗敬业 坚守野外一线

摊开地图,如数家珍,蒙城、涡阳、利辛、凤阳、萧县、宿州 、淮北……312地质队水文组解决了几十万人的吃水问题,更是对当地经济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地质工作野外任务多,作为312地质队水文组的一员,吕献诤总是主动请缨,同时担任几个项目的组长,一个人看管十多台钻机,一圈走下来就得20多公里。萧县打井一直是困扰政府的难题,吕献诤主动带领队员们开展野外填图,查看地层走向和构造展布,测量每一条断层的产状,布置了好几条物探电法剖面工作,布井3个,成井两个,最大的井出水量达每小时120多方。看着白花花的地下水喷涌而出,吕献诤的心里乐开了花。

2014年,泗县缺水地区扶贫项目拉开帷幕,他再次披挂上阵,坚守找水一线。经过近一年努力,项目组共完成水文地质调查63平方千米,钻探出9眼示范井,每天累计出水量4600立方米,解决了泗县泗城镇、大庄镇、草庙镇、城北实验小学及县廉租小区4.6万人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难题。

2012年一年,他独自编录了一万多米岩芯,劳累过度,他患上了椎间盘突出,却若无其事地对大家说,“人老了脊椎就像铁丝一样,弯的次数多了,就出问题了。”

追求卓越 创造不凡业绩

他工作过的地方,大家都喜欢称他“吕工”,与年龄无关,良好品德和过硬的技术,人自然敬之。参加工作以来,吕献诤始终秉持着地矿系统的“三光荣”传统和“四特别”精神,艰苦奋斗,锐意进取,长年累月在野外奔波,忍受着严寒酷暑和各种困难,创造出令人称道的不凡业绩

1999年,蒙城自来水厂建设,在当地地质水文资料近乎空白的情况下,他敢为人先,大胆提出了在七里白至梁涂山一带灰岩地区寻找地下水的设想,通过各部门的艰苦努力,最终施工钻孔23眼,成井9口,日供水量近两万吨。2003年,在亳州市城南水源地供水项目中,吕献诤与杨仁英老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探采结合的水源地勘查模式,施工水井11组,一组一深一浅两口井,按不同季节分层开采,获得省地矿局找水项目二等奖,实现了找矿专业队在找水领域获奖的零突破。

“吕工非常亲切,很热情,手把手地教我们年轻人。他特别能吃苦,什么脏活累活都抢在最前头。”“吕工始终坚持钻研专业知识,并且不断创新。”“吕工的经历与精神品质对年轻人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平日里,吕献诤对待同事与下属,永远谦逊有礼,面带笑容,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经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年轻地质队员,成为年轻人的行为准则。在即将退休的日子里,他仍不忘初心,保持爱岗敬业的精神,积极向年轻人传授水工环地质知识,为单位发展培养更多的接班人。

乐于奉献,传递榜样力量

吕献诤既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也是一名优秀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坚持无偿献血12年、献血总次数75次、献血总量2.9万毫升……这是吕献诤的电子无偿献血证上记录的数据。以无私奉献的精神,长期坚持义务献血,2023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他的事迹引起了广泛关注,也激励着更多的员工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

2008年评为地矿局优秀党员2009年评为蚌埠市优秀党员2014年评为地矿局优秀党务工作者……这些荣誉不仅代表了他在党的工作中的出色表现,也体现了其对党的忠诚、担当和奉献精神。他率先垂范,引领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畅谈学习方法、分享学习心得,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创新工作思路,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学习氛围。他的学习强国积分几乎每年度都在单位名列前茅,也影响了他们支部的每一名党员。

“因为吕书记的认真负责感染了我们,我们现在几乎每天都打卡学习强国,关注国家大事,在学思践悟中守初心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工作、学习、生活赋能充电。”如今,支部党员每天打卡学习强国已成为一种习惯。吕献诤还经常自费购买《弟子规》等经典教育类书籍和光盘发给年轻的地质队员们,给年轻人带来精神食粮,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吕献诤坚守找水一线,解决了几万人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难题,诠释了地质工作者二十多年的奉献之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