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2023年第四季度“蚌山好人”方鹏:暴雨中为事故车换胎 正能量交警红遍全网

来源:蚌山区文明办阅读:发布时间:2024-04-08 10:12字体【  分享:

方鹏,男,1992年11月生,蚌埠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辅警。2010年12月参军入伍的方鹏,在部队里任劳任怨、勤学苦练,多次在部队体能比赛中名列前茅,更是练就了一身汽车维修的过硬本领。2023年7月29日上午,在东台高速公路涂山怀远入口附近,一辆轿车突然爆胎,车主单女士不会更换备胎,此时,方鹏顶着暴雨,拿上工具,赶赴现场,凭借娴熟的修车本领,迅速为事故车更换好备胎,帮助单女士安全驾车驶离现场。单女士把方鹏冒雨帮她修车的视频发上网络后,正能量交警迅速红遍全网,引来安徽警方、蚌埠日报、蚌埠警方、今日头条等十多家主流媒体竞相报道,近5万网友为方鹏点赞!

小城暖事,暴雨中辅警为事故车换胎

7月29日上午11点,暴雨如注,一辆轿车在行经京台高速公路涂山怀远入口附近时,突然爆胎,车主单女士只得把车停在高速公路匝道内,无助等待。

恰在此时,刚刚巡逻回来的方鹏,在监控室里通过监控发现,事故车辆停靠位置非常危险。见此情形,方鹏急忙驾车赶赴现场。赶到现场后,方鹏用最快的速度摆放好警示标志、把车内人员撤离到护栏外。

在现场了解到车主单女士不会更换备胎,所以所驾车辆突然爆胎后,她只能停在原地,等待救援的情况后,为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保证事故车司乘人员安全,方鹏拿来换胎工具,在暴雨中为事故车更换备胎。

凭借在部队练就的娴熟汽车维修技术,方鹏熟练地为事故车换好了备胎,并帮助单女士检查车辆情况,以确定该车是否可以继续在高速公路上驾驶。在确定车况完好后,方鹏告诉单女士:“车胎换好了,开的时候车速控制在时速80公里左右,这样能更好地保证行驶安全。”说完话,方鹏挥挥手走了,穿着湿透的衣服回到工作岗位上。

“我工作分内的事情,换个备胎也不费事,抬抬手就能干好的活,帮忙换下,没什么的。”抱着这种想法的方鹏,在帮助车主单女士后,淡然离开现场,根本没想到自己会作为一名正能量交警迅速红遍全网。

视频爆火,辅警成了正能量“网红”

原来,在方鹏冒雨修车的时候,车主单女士十分感动,用手机拍摄视频如实记录下了这一幕,并在回到家中后,把这段暖心视频发到了网上。很快,这段视频爆火网络,被安徽警方、蚌埠日报、蚌埠警方等主流媒体,以“辅警065468,我记下你的警号了!”等为题,竞相转发报道,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网友在评论区点赞留言。

“这才是人民的好警察”“交警好帅”“给蚌埠交警点赞”“最美蚌埠交警”……一时间,夸赞方鹏的留言纷至沓来,敬业奉献的辅警成了正能量“网红”。

即便如此,在工作岗位上,话不是很多,但做得很多的方鹏依旧很淡定从容,并未因网络爆火而骄傲:“真是没想到我换胎的这个视频点赞率那么高,当时没有想太多,作为一名高速交警,就想着天气那么恶劣,换上备胎后赶快让车主上车回家,就这么简单。”

爱岗敬业,辅警及时施援不胜枚举

2010年12月参军入伍的方鹏,因在军营中表现优异,曾荣获优秀士兵光荣称号。2015年入职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后,虽然是从军营走入了警营,但他深知自己的身上肩负着保障社会和谐、保护百姓安全的使命,无上光荣。

所以,入职至今的8年时间里,方鹏不分白天黑夜,坚守在一线,伴着每一天的日升月落,风里来、雨里去,在全力以赴做好交通安全保障的同时,面对需要帮助的车主他总是及时伸出援手,冲在第一个。

交警工作紧张繁琐、劳累辛苦,但方鹏对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冬天雨雾冰凌等极端天气频发,道路结冰严重时有发生,方鹏不分昼夜,和同事坚守一线。高速公路上,不少车子滑出路面、故障抛锚等事故频发,方鹏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帮助车主,安装防滑链,和同事一起把车子推行至路面。

当高速公路上出现较为重大的交通事故,方鹏更是不顾个人安危,永远冲在前,以最快速度把伤员送上救护车进行救治。为防止二次事故发生,方鹏还会和同事一起,在高速公路上紧急疏散车辆,疏导现场交通,让事故道路迅速恢复正常通行。

“对交警这份工作我很热爱,希望以后在工作中努力成长,用温暖充实的青春,诠释人民警察的无限忠诚。”方鹏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作为一线基层交警,他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刻也不敢放松,真诚为民服务,保障高速公路安全,是他永远的执着追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