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2023年第四季度“蚌山好人”安涛:爱心早餐店“暖胃”更“暖心”

来源:蚌山区文明办阅读:发布时间:2024-02-26 17:18字体【  分享:

  安涛,男,1986年5月生,蚌山区喻义巷社区荣盛园小区居民。安涛是喻义巷社区的一位平凡中透露着大爱的个体户,经营着家早餐店生意,2021年以来,坚持每天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饭,每逢节假日,还为社区高龄空巢老人送去饺子、包子等餐点,这家爱心早餐店成为便民休息点快递寄存点。新冠疫情期间,他以成本价承接订单、捐赠“爱心早餐”,带领店员加班加点制作盒饭,保障了执勤人员及时吃上热乎饭。他对生活豁达积极的乐观态度感动影响着身边人,不图名利不求回报,以己之力温暖他人和回馈社会,用处处可为的点滴行动诠释着平凡又闪光的大爱

  知恩诚信待人,暖胃暖心传温情

  在喻义巷社区同源小区门口,有一个不同寻常的“维扬汤包”早餐店,这里每天早上都会热热闹闹地聚集一群环卫工人,享受一天中最早的温暖——一份免费的爱心早餐。

  安涛便是这家“维扬汤包”早餐店的老板,早餐店虽然店铺地方不大,经营的早点和周边其他家的小吃店没啥区别,但唯一不同的是,凡是环卫工人来这里吃饭,一律免费。

  2021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安涛看见环卫工在休息的间隙,伴着寒风简单吃几口自带的早饭。“看着他们起早贪黑在寒风里忙碌,特别感动。我就想着能为附近的环卫工提供热气腾腾的早餐,尽点心意。”安涛跟妻子一商量,她也赞成,于是所有来店里吃饭的环卫工一律免单,这个暖心“承诺”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其实也没什么,就是我们每天多和几斤面,多添一点米和豆子的事儿。”安涛笑着说。

  一份爱心餐,温暖环卫工。两个包子,一份热粥,每天都有环卫工人过来吃上一口热乎饭,多的时候能有20多人。今年60岁的环卫工人在完成清扫工作后,像往常一样来到餐馆,“我经常忙完了就过来免费在这里吃早餐,店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好人,对我们环卫工人都很关照。”说起店里的免费早餐,他们赞不绝口。“一份早餐没多少钱,却可以温暖人心。”当问到免费早餐所需要的成本时,店主安涛直言,“环卫工人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起早贪黑清扫马路,为扮靓我们的生活环境,默默奉献着。不管多冷多热的天气,我们可以少赚点,让他们心里都能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这样很好啊!”正是环卫工人不怕苦、不嫌累、勤勤恳恳工作的态度感染了安涛夫妻俩,也给了他们坚持下去的决心和信心。

  这份“小爱”温暖了环卫工人的心,也温暖了很多市民。安涛也收获了很多感动:“有不少热心市民来到店里,送肉送菜,推也推不掉。”早餐铺也成了社区的一张名片,街坊邻居习惯到这里吃早点,早起送货的工人也喜欢到这里歇歇脚。

  知责用心做事,诚信经营美名扬

  安涛经营的早餐店,是他在婚后从岳父那里接手管理的,已经有二十余年的历史,在附近小有名气,口碑极佳。“开业之初靠街坊邻居捧场,时间长了还是要靠味道和实惠,靠卫生安全,靠诚信经营。”安涛这样说道,他秉承岳父“以诚信和安全为本”的精神,一直坚守诚信安全经营原则,非常注重店铺的经营诚信、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及消防安全等。多年来,食材价格一直在涨,但店里的早点价格一直没怎么涨,长期保持着实惠、高性价比的特点吸引着过往顾客。

  为了让顾客吃得安心安全、发扬童叟无欺的诚信精神,安涛夫妇每天早晨四点起来,调馅料、包包子、熬粥,一刻不得闲,虽然忙碌,但看到顾客们吃得开心他觉得也值了。这些年,安涛始终坚持“卫生安全第一、品质保证为先”的诚信态度,赢得当地居民的赞誉,店铺口碑稳步上升。

  知足常心律己,回馈社会行善举

  爱心早餐铺里有他忙碌的身影,疫情防控期间有他辛勤的付出,志愿服务里也有他飒爽的英姿。

  2021年4月,在疫情愈加严重时,小区防控期间,安涛挺身而出扛起了防疫志愿者的责任,主动报名值守荣盛园贺同源小区的防疫夜班。后来他看到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因为忙碌而经常无法及时用餐,便主动联系街道、社区,表示“党员干部为我们风餐露宿值守一线,我们也应力所能及为值守人员做点事”。在早餐店歇业期间,他以成本价承接订单、捐赠“爱心早餐”,带领店员加班加点制作盒饭,保障执勤人员及时吃上热乎饭。

  在爱心帮扶和志愿服务中,安涛为7名低收入群体传授面点技艺,不仅分文不收还管一日两餐。每逢节假日,他还为社区高龄空巢老人送去饺子、包子等餐点。“虽然我能力有限,但我愿意承担起社会责任,尽己所能为社会多做贡献。”

  前路漫漫,上下求索,公益路上,永不停息。“众人拾柴火焰高,爱心早餐会更好”。安涛表示,在大家的支持下,他今后会更加努力,有信心持续做好爱心早餐这个公益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