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2023年第二季度“蚌山好人”廉小创 :见义勇为好青年,徒手攀爬六楼勇救跳楼轻生女

来源:蚌山区文明办阅读:发布时间:2023-09-27 16:20字体【  分享:

廉小创,男,1986年5月生,河南焦作人,中铁电气化局京沪高铁维管公司蚌埠维管段调度和应急处置工作人员。“为他人安全挺身而出、为家国安宁赴汤蹈火,这些崇高品质,从来都是我们中华儿女最看重的。”正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下,好青年廉小创才能在危急关头奋不顾身伸出援救之手,于2023年6月12日下午,将一名坐在居民楼六楼窗台上意欲跳楼的女孩安全救下,在围观市民的一片赞誉声中,默默转身离开。暖心救援事件吸引来人民日报、新安晚报、大皖新闻等媒体追踪报道近年来,廉小创曾获优秀团干”“春运立功竞赛优秀个人”“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轻生女孩坐在窗台上,我哪能不救?!”

廉小创是个既热心又富有责任心的人,生活中乐观开朗,工作中积极向上,虽然个子不高、体型偏瘦,却很勇敢,身边朋友同事提及他都是赞誉有加。尽管如此,但谁也没想到,新时代爱岗敬业好青年廉小创,有一天会和“飞檐走壁”、“徒手爬楼”等词条,紧密联系在一起……

2023年6月12日下午,在蚌埠市蚌山区天桥街道喻义巷社区一栋居民楼里,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名年轻女孩坐到了六楼窗台上,随时有跳楼轻生的可能。当地公安、消防等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展开施救,而一名男青年的奋不顾身,为这幕险情画上了完美句号。

目睹救援经过的市民吴先生说:当日17:40左右,他突然听到自家店外一片嘈杂声。他在店门口向外看到,对面居民楼六楼南侧窗外有一个女孩,正坐在窗台边缘部位,情绪激动,不时晃动身体,稍不小心,随时可能坠楼。

就在吴先生和其他围观市民为女孩生命安全担惊受怕时,突然,一名身着黑衣的男青年出现在了事发楼层的东侧。吴先生回忆说:“我看到他从东边邻居家窗户翻了出来,像‘蜘蛛侠’样,全身紧贴在墙上,手指抠住居民楼外墙上的缝隙,轻手轻脚顺着窄窄的窗沿挪动,稍有不慎,随时可能会摔下楼。”

吴先生等围观市民看着男青年一点点靠近轻生女孩,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终于,男青年在离轻生女孩一步之遥时,突然行动,瞬间发力,一个箭步跳上了窗台支架,随后一把将女孩拽进了屋里。看到女孩获救,一直很揪心的吴先生等围观市民欢欣雀跃,集体自发鼓掌,为勇救轻生女孩的男青年喝彩。

救人的男青年,正是廉小创,回忆当时为啥挺身而出救援女孩,他说:“轻生女孩坐在窗台上,我哪能不救?!”

“应急抢险是本职,救人更是本能反应”

2005年6月参加工作以来,踏实肯干的廉小创曾先后参加过沪杭线、石太线、武广客专、京沪高铁、成绵乐客专等接触网的施工。2010年京沪高铁开始施工后,廉小创来到蚌埠工作至今。谈及救援轻生女孩时想了啥,现在主要从事调度和应急处置工作的廉小创毫不犹豫地说:“应急抢险是本职,救人更是本能反应。”

“当时,我和同事一起经过事发地,看到人员聚集、人声嘈杂,这才无意中发现了女孩坐在窗台上。”廉小创说,“因为工作原因,我是有一些应急处置经验的,于是,我就一直在楼下观察,心里盘算着如何施救。”

打定主意救人后,廉小创冲上楼去,到了事发楼层后,凭借着自己在单位参加类似救援所积累的经验,廉小创自告奋勇上前,翻到事发房屋隔壁的东侧窗台外,顺着窗沿攀爬,缓行至事发窗口后,将轻生女孩拽入屋内,助女孩安全脱险。

救援说起来简单,但实则险象环生:廉小创拽住轻生女孩后,她死死拉着窗台外的晾衣架,拼命挣扎,稍有不慎,随时可能拉着廉小创一起从6楼摔落。危急关头,廉小创使出了绝招:八段锦的第一招:两手托天理三焦,他十指相扣,扣住轻生女孩腰部,自己的双肘与窗台、双膝与墙壁紧紧相靠,利用此招数中蕴藏的杠杆原理,为救援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在安全控制住轻生女孩后,只听廉小创对仍抓着女孩衣服的老奶奶大喊一声:“你快松手,快去开门,让其他人进屋来帮我救人!快去啊!”老奶奶这才恍然大悟,赶紧松手,踉踉跄跄跑去打开房门,救援人员一拥而入,和廉小创合力把轻生女孩拽进屋里。

而这一切,都是在身上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廉小创凭借一腔热血,站在宽不过几厘米,距地面却有十几米高的6楼窗沿上完成的!

“哪有时间考虑?生死关头,我不能袖手旁观!”

成功救下轻生女孩后,细心的廉小创发现,女孩身上有伤,于是,他主动背起女孩,一口气冲下楼,把女孩送上救护车,确认其安全无虞后,才转身默默离开。后来,暖心救援事件吸引来人民日报、新安晚报、大皖新闻等媒体追踪报道,廉小创英勇救人的事迹这才不胫而走。

“当时,你身上并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救人时危险性是不是很大?”当媒体记者这样向廉小创提问时,这个憨厚朴实的小伙回答道:“我练过武术,日常的高空实训和练兵备战,也给我带来了不小的帮助,我知道救援时分散身体重心是关键,所以我用手指使劲抠住窗台,脚尖分开蹭力分散重力,这才顺利实施了救援。”

家人说,廉小创快乐阳光,多年来,一直坚持每天跑步锻炼,早晚各一次,从不间断,拥有健康体魄,所以才能成功救援女孩;同事说,廉小创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勤勤恳恳很实干,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植树造林、爱心助学等公益活动,所以才会奋勇救援女孩。

做出救人义举后,有人曾问廉小创:“当时有没有想过,万一从楼上摔下去了,伤了残了甚至丢了性命,怎么办?”他的回答相当干脆:“哪有时间考虑?生死关头,我不能袖手旁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