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2023年第一季度“蚌山好人”刘伟:最美“白衣天使” 做好群众健康“守护神”

来源:蚌山区文明办阅读:发布时间:2023-08-09 11:50字体【  分享:

人物简介: 刘伟,女,汉族,共产党员,1973年11月出生,本科学历,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内科护士长,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蚌埠三院知库服务队副队长。

事迹简介: 她扎根临床一线,是抗击新冠疫情的“定海神针”,以身作则、恪尽职守,诠释了一名老医护党员面对困难的责任担当。她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将红会工作与日常医护工作深度融合成立了一支由医护人员组建的志愿服务队,深入学校、社区、企业、部队等开展系列科普宣传和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以护卫人民卫生健康事业为己任,用爱和坚守书写一名红十字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先后多次荣获“蚌埠市珠城健康卫士”“优秀护士长”“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等荣誉称号,记三等功一次。

正文:

科室里的“定海神针”

在科室管理上,她创新护理管理方法,开展科室护理品牌建设;在学科建设上,对标省内外先进医院,建立起一支优秀的急诊ICU重症护理队伍;在学术研讨上,牵头成立蚌埠市灾害护理专业委员会,发挥护理人员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积极作用。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作为一名具有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和丰富临床经验的护理工作者,她是科室里的“定海神针”,带领全科人员迅速投入到战斗,组织人员培训,稳定全科医护人员思想,制定疫情期间全科各班次岗位和工作流程。为能更及时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她24小时吃住在科室。在此期间,她的爱人因突发疾病离世,她强忍着巨大的痛苦,在简单处理完后事后,又迅速回到了岗位。

她带领的团队形成了以党员为核心的骨干力量,不惧危险、逆行出征,身影活动在武汉、上海、重庆、合肥、蚌埠方舱医院等抗疫一线和重症病房。2022年12月底,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和冬季呼吸道疾病的叠加影响,发热患者人数激增,包括她在内的很多科室医护人员也相继生病发热。为能更大限度的收治患者和抢救重症患者,她顾不上生病,迅速向院党委请战,组建急诊党员突击队,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工作目标,协调床位、借调设备,吸痰、抢救、俯卧位通气……一整天忙起来,经常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但她心里想的是多看一个病人就能多挽救一个生命!出色的救治工作,也得到了市领导、市卫健委、省市救治专家组成员的肯定与表扬。

百姓健康的“守护神”

年的急诊工作经历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让她深深的认识到对居民进行科普宣传的重要性。她主动联系市红十字会,依托所在医院的良好的教育培训平台和红十字会师资力量,成立了一支由医护人员组建的志愿服务队,组织全市医疗机构的志愿者开展救护员师资认证培训,壮大全市应急救护队伍,深入社区、企业开展新冠疫情健康知识科普工作。

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她创新工作方法,开展多种载体,形式多样的健康科普宣传、应急救护培训、无偿献血等活动。例如将科普手册编成了漫画书的形式面向儿童群体宣传、将心肺复苏术+AED自动除颤仪的使用拍摄成为微视频进行宣传等。她还实时追踪社会热点和群众需求内容,为大家解读新冠疫苗接种注意事项等,引导市民正确认知病毒,消除恐惧心理,提高防控意识,降低病毒感染风险。并积极同社区共建联系,组织大型义诊活动进社区,利用互联网+服务平台账号,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采血更换胃管、尿管等护理服务,将温暖送到了群众身边。

两年来,这支志愿服务队伍“全国防灾减灾日”“世界急救日”等重要节日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先后参加“健康,救在身边”“救在身边,校园守护”等活动,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累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60余场,受益群众500余人,志愿服务时长近800小时,受益人数达万人次,良好的培训效果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作为一名志愿者,刘伟身体力行地服务社会,奉献着自己的爱。她也会经常去敬老院陪伴老人、走访看望老党员及生病住院的贫困老人、到贫困家庭慰问、积极参加“博爱送万家”活动等,累计受益人数近千人。

在共产党员精神的感召下,她始终秉承人道信仰,以博爱情怀,奉献自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