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2023年第一季度“蚌山好人”金振宇:见义勇为救起溺水者 危急时刻显党员担当

来源:蚌山区文明办阅读:发布时间:2023-06-25 17:21字体【  分享:

金振宇,男,1976年9月,中国中铁四局集团电气工程有限公司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生活中,热情助人,和蔼可亲。2021年初秋,他在湖边忽然看见有人溺水,身体正往下沉,两只手乱抓,关键时候,他来不及脱掉外套,猛地扎进水中,顺利把老人救上岸。他在水中书写人间大爱,用双手托起生命的希望。先后荣获2014年度中铁四局优秀房地产管理员,2015年度中铁四局电气化公司先进个人等荣誉。

一、古稀老人景区落水 党员纵深一跳显正气

2021年初秋,金振宇同往常一样,来到生态园钓鱼。他把鱼饵下入水中,正等待鱼上钩,突然发现不远处有人落水。时间就是生命,金振宇来不及脱衣服,就一个猛子扎入河中,向老人游去。此时老人身体正往下沉,两只手乱抓,金振宇奋力游到游到老人身后,一只手托住老人的头,一只手抱住老人的腿,拼命往岸边游。在其他人的帮助下,金振宇和老人回到岸上的安全地带。金振宇顾不得自己全身湿透,反而低声细语不停安抚老人、为老人做人工呼吸。在这短短的两分钟内,老人吐出呛的口水,这时金振宇悬着的心才放下。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金振宇和热心群众先把老人送到生态园就近的办公室,打开暖风机,烘干她身上的衣服,避免着凉。在这时,120也赶到了,及时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经过半个月的休养和调整,老人的身体恢复了正常。

2021年9月15日下午,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手拿印有“奋不顾身、水中救人,见义勇为、品德高尚”字样的锦旗送到金振宇单位。当金振宇勇救落水老人的事情,被蚌埠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后,他的事迹才在电气化公司内广泛流传。领导和同事们对他见义勇为的表现,赞不绝口。他谦虚地说,帮助他人,危急关头伸出援手,这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换作别人也会这么做,“下次再遇见这种事我一定还会冲上去的,没想到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蓝天救援队的救援课程知识,这次派上了用场呢。”

二、孩堤鼻子塞入异物 振宇急人之难显仗义

“遇难就帮,该伸手时就伸手!”金振宇把这句话当作日常工作生活的信条。生活中,他对待左邻右舍像春天般的温暖,时时刻刻把他们的事挂在心上,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跑前跑后、问寒问暖,帮助解决。谁思想上有了疙瘩,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开,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大家,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把自家周边建设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2022年10月,邻居李大爷独自在家带4岁的小孙子,由于有家务活要做,李大爷就把小孙子放在院子里玩耍,不一会他就听到小孙子急的喊疼,他慌忙跑出去一看,发现小孙子的鼻子里被塞进了很多小珠子,一时间李大爷也不知道如何是好。就在这时,金振宇外出回来经过他家门口,了解情况之后,金振宇忙叫上儿子开上车和李大爷一起带小孩到医院去治疗,到医院后,金振宇忙前忙后的找医生、垫付医药费,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安慰着李大爷。由于治疗及时,小孩的鼻子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到家的时候儿子不理解的问他图的是什么,金振宇笑着说:“碰上了,咋能不救?大家都是邻居,互相帮忙嘛,只要自己有能力,别人遇到困难,咱们都要帮一下,远亲不如近邻嘛。”

“碰上了,咋能不救。”一句朴实的话语,诠释了在危急时刻、在他人生命财产遇到危险时,他在瞬间所作出的义勇之举,他用英雄璀璨的光辉点亮现实世界,引导人们崇德向善,砥砺奋进,筑牢崇尚正气的精神堤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