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2021年11-12月份“蚌山好人”王绪智:母亲养育我长大,我带母亲做公益

来源:蚌山区人民政府作者:区文明办阅读:发布时间:2022-02-11 18:26字体【  分享:

人物简介:王绪智,男,1964年3月生,现为蚌埠市益点阳光爱心公益协会会员。他虽身患三级肢体残疾,但为方便照顾身患老年痴呆症的母亲,无奈把盈利多年的饭店转让;他想参加公益协会的活动,却又不放心不下母亲独自在家。于是,他带着母亲一起参加公益活动,既把爱给了母亲,更把孝老爱亲和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传递给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正文:

一、悉心照料生病母亲

57岁的王绪智经营过一家小饭店,生意不算火爆,但足以提供一家人的日常开销。自老父亲去世后,老母亲的身体便大不如前,两年前还得了老年痴呆症,犯迷糊时连亲人都不认识。王绪智不放心母亲独自生活,便把她接到自己家中一起居住。他白天带着母亲到饭店开工,晚上关门后拉着母亲一起回家,细心地把老母亲的饮食起居照顾得非常周到,日子过的虽不算富裕,但也平淡顺心。

二、热心帮助老人回家

某天晚上十一点多,王绪智的饭店营业结束准备打烊时,门口有位老大爷正来回徘徊、左顾右盼,见老人十分焦急的模样,他便上前询问老人是否遇到了困难,老人说话不太利索,只重复说着“回家、回家”。王绪智判断老人可能迷路了,关上店门就带着老人到附近的小区询问,幸运的是,金域名城小区的门卫认识这位老大爷,经常看见他从对面小区进出,他便挨个按铃询问有没有老人走丢。直到老人的儿子跑下楼来,一边自责没有用钥匙将门反锁,一边握着王绪智的手,感谢他将老父亲送回来,否则后果不敢想象。

三、全身心地陪伴母亲

在回家的路上,王绪智思绪万千,如果走丢的是自己母亲,如果她到了人少的地方,如果没有人帮助她……那自己一定会抱憾终身!那天,他整夜无眠、辗转反侧,经过再三斟酌,他决定把饭店转让,全身心地陪伴并照顾母亲。饭店转出去的那天,他感觉像把自己亲手养大的孩子交出去了一样,尽管内心那么不舍,但事业跟母亲相比,他选择用行动诠释炎黄子孙以善为首的孝道!从那以后,他找了一个能在家干的活,就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

四、携母参加公益活动

百善孝为先,从王绪智的孝心就可以看出他从小受到的教育:要有善良的品质,要尽己所能地帮助别人。2018年,在朋友的介绍下,他加入了由“中国好人”李兵牵头成立的蚌埠市益点阳光爱心公益协会,并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2018年,他为秦集镇高埂村贫困三姐弟家建起的“阳光小屋”出了一份力;2020年7月,他主动请缨,参加了蚌山区设置在淮河大堤上的防汛点值守,用公益人的小小力量,守护一方家园平安;2021年,为响应国家号召,他带着老母亲来到疫苗接种点,一边照看母亲,一边完成引导秩序、协助扫码建档、测量体温等工作。

王绪智常说:孝敬母亲是天经地义的事,是身为人子就该做的事。多做善事是为了践行母亲从小对我的谆谆教诲,要尽自己的力量去回报社会。在身残志坚的王绪智身上,我们看到了大爱无私、孝亲奉献的伟大精神,他才是最可爱的人,最值得我们学习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