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专家解读】吴凡:解读《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

来源:蚌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者:蚌山区人社局阅读:发布时间:2021-09-22 09:20字体【  分享:

2021年9月12日蚌埠广播电视台FM107.9《12333阳光热线》第30期,市社保保险养老中心城乡居保科吴凡副科长解读《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

《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解读交流提纲

上线主题: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解读

上线人员:市社保保险养老中心城乡居保科副科长 吴凡


主持人:据了解,我国现阶段基本养老保险有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请你介绍一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一种什么性质的养老保险?

吴凡:主持人和广大听众,大家上午好!感谢市广播电台给我提供一个和大家交流的机会。

我国现阶段基本养老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分别保障不同的群体。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有关规定,在总结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两项保险制度合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实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由政府组织实施,建立以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以保障城乡居民年老后基本生活的一种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这项制度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共同构成我国基本养老保险体系。我省于2009年开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试点,2011年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城居保)试点,并于2011年将新农保和城居保制度合并实施,建立制度名称、政策标准、经办服务、信息系统四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主持人:哪些人员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吴凡:凡具有我市户籍,年满16周岁的居民(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主持人:据了解,2019年底我省、我市出台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今年又出台了加发城乡居民高龄基础养老金政策,请问主要有哪些新的政策规定。

吴凡:2019年下半年我市根据省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印发了《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办法》,今年5月份我市印发了《关于加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通知》,主要政策有几下几个方面。

一是完善待遇确定机制。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时,对65岁及以上参保城乡老年居民予以适当倾斜,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年满65周岁-74周岁,每人每月加发2元;年满75周岁-84周岁,每人每月加发5元;年满85岁及以上的,每人每月加发10元。对累计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参保人员,到龄核定待遇时,除按规定计发个人账户养老金、支付基础养老金外,另行增发缴费年限基础养老金,每超过一年,增发标准最低为每人每月2元。

二是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贯彻落实国家基础养老金标准调整方案。2021年中央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5元,目前已经全部发放到位。下一步,市人社局、市财政局根据省统一部署,统筹考虑本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适时提出市级基础养老金调整标准,报市委、市政府确定。

三是建立个人缴费档次标准调整机制。从2020年1月起,将全市缴费档次标准统一调整为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6000元共15个档次。对符合参保条件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继续保留100元最低缴费档次标准。

四是建立缴费补贴调整激励机制。从2020年1月起,将全市缴费补贴最低标准调整为:缴费200元补贴40元,缴费300元补贴50元,缴费400元补贴60元,缴费500元补贴70元,缴费600元补贴80元,缴费700元补贴90元,缴费800元补贴100元,缴费900元补贴110元,缴费1000元补贴120元,缴费1500元补贴150元,缴费2000元及以上的补贴200元。参保人员中断缴费,补缴的不享受缴费补贴。


主持人:如果参保的城乡居民某年缴费中断,是否允许补缴?

吴凡:城乡居民中断缴费允许补交,距规定领取待遇年龄不足15年的(45岁以上的城乡居民),应逐年缴费,也允许补缴,补缴年限累计不超过15年,对一次性补缴和中断补缴养老保险费的,补缴期间不享受政府补贴;距规定领取待遇年龄超过15年的(45岁以下的城乡居民),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年限不少于15年。


主持人:有的居民可能要说,我交居民养老保险不如把钱存到银行了,将钱存入银行和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哪个划算?

吴凡:有这样想法的人肯定是错了。打个比方,现在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息只有不到3%,存200元每年的利息不超过6元,年缴200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又给你补助35元,235元全部存入您的个人账户,再按照一年期定期存款计息,相当于您存了235元一年期定期(目前,个人账户储存额按国家规定的一年期银行存款计算利息);年缴500元,政府又给你补助60元,相当于您存了560元一年期定期,这个账大家都应该会算的。将来到领取待遇年龄了,除了发放你缴费的个人账户养老金外,基本养老金全部由政府支付,并支付终身。


主持人:前面你介绍的都是参保的好处、如何缴费,请问城乡居民参保人员达到什么条件才可以领取养老金?

吴凡:参保人员同时具备以下条件时,可从到龄的次月起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1)年满60周岁;(2)按规定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3)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养老待遇。

参保人员年龄的认定,以居民身份证和户籍记载一致的出生年月为准;如果不一致的,以区以上公安部门出具的户籍认定为准。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2012年7月)时,已年满60周岁,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不用缴费,在办理参保登记和待遇领取手续后,自国发〔2014〕8号文件印发之月(2014年2月)起,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主持人:目前城乡居民养老金标准是多少?对即将到龄领取养老金的居民,想领取的养老金高一点,有什么好办法吗?

吴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加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按月支付终身。

(1)基础养老金。目前我市标准为每月120元,由政府全额支付。

(2)个人账户养老金。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即个人缴费+政府补贴+利息)除以139。个人账户养老金从个人账户资金中支出。

如果想领取的养老金高一点,就要提高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在经济条件永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高档次缴费,多缴费、长缴费,提高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对于即将到龄的居民,可以通过补缴的方式提高个人账户养老金。

十四五期间,我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地方财力的增强,适时予以调整,实现发展成果人民共享。


主持人:如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死亡,如何处理个人账户资金?能享受丧葬补助金吗?

吴凡:按照省和我市相关文件规定,参保人员死亡的,个人账户资金余额,除政府补贴外,可以依法继承,并一次性支付丧葬补助金,标准为我市基础养老金8个月的金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死亡的,从次月起停止支付其养老金,被多领、冒领的养老金,经办机构应按照规定予以追回,追回后方可为其指定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支付个人账户资金余额和丧葬补助金。指定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不退的,经办机构从个人账户余额中抵扣,抵扣后的个人账户余额退还本人;个人账户余额不足抵扣的,从其丧葬补助金中抵扣。


主持人:有的居民要问,我们每年将养老保险费交给政府,保费安全吗?个人账户金额全部发放完以后,养老金还会继续发放吗?

吴凡:政府把基金安全放在第一位,无论是政府补贴,还是个人缴费、集体补助资金,都将纳入财政专户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单独核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工作费用纳入财政预算,不得从基金中提取。国家将从内部控制、外部监督和社会监督三个方面保证基金安全,防止挤占挪用。

个人账户金额全部发放完以后,仍按原养老金标准终身发放,从而实现终身保障。


主持人:如果参保人员在缴费期间户籍关系发生变动,城乡居保关系如何转移接续?

吴凡:参保人在缴费期间户籍迁移、需要跨地区转移关系的,可在迁入地申请转移养老保险关系,一次性转移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并按迁入地规定继续参保缴费,缴费年限累计计算。已经按规定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无论户籍是否迁移,其养老保险关系不转移,养老金在原户籍地发放。


主持人:我同时交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能转移吗?怎么转移?

吴凡:根据《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暂行办法》(人社部发〔2014〕17号)规定,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达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法定退休年龄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满15年(含延长缴费至15年)的,可以申请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转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按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办法计发相应待遇;参保人员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其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不折算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申请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达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规定的待遇领取条件时,按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办法计发相应待遇。参保人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其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合并累加计算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

结束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我市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目前已有170多万城乡居民参保,40多万城乡居民领取待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对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广大城乡居民积极参保,多缴费、长缴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