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蚌山 > 特色街巷

芝麻巷

来源:蚌山区阅读:发布时间:2023-08-06 09:09字体【  分享:

芝麻巷在蚌埠华昌街中段,大约1901年前后形成。这是一条长约50米左右,宽4米左右的南北小巷,路面的中间是一条贯穿南北的阴沟,用条石盖着,沟两边是泥土地,一旦下雨,沟里的污泥浊水就溢出来、又脏又臭。小巷里住有50多户人家。

别看这条小巷又窄又短,它却闻名全市。

首先,小巷两边的房舍差别很大,东侧是一排排砖瓦结构,有厢房、堂屋、院落的富户人家,共十几户,被称为“花门”;西侧是一间间低矮阴暗的茅草房,这里住的大都是些做小生意的买卖人、拾垃圾拣煤渣的穷苦人和剃头修脚的手艺人。晚上,他们用不起电灯,就用鬼火似的小油灯,平时粗茶淡饭,破衣烂衫,艰难的维持生计。

其次,小巷的巷尾有一座占地500平方米的农副产品仓库,中间是一个用黑铁皮围成的货仓,据说这个仓库起初运进了一大批芝麻,搬运时漏下的芝麻撒的满地都是,时间长了,人们就把这个无名小巷叫成了“芝麻巷”。也有人传说,仓库力长时间堆放的芝麻散发出阵阵香气,人们一进巷内就说是芝麻香,后来就按其谐音说成了“芝麻巷”。

小巷内最引人注目的是有个蚌埠大剧院,这是有千余个座位的戏院,它曾接待过许多名演员,如荀慧生、童芷苓、梁一民等名角。最受蚌埠人关注的是王云楼、王云朋等演出的连本《西游记》和《血滴子》,成年累月的吸引成千上万的观众来这里看戏。由于这个戏院经常演戏,也给附近的居民带来许多麻烦。当时戏院规定每逢星期天下午免费给“国军”公演一场戏,如果这些“国军”来的都是一个军营的士兵,演出还会正常进行,如果来的不是一个军营的,就会有座位好坏、戏的内容不统一争斗起来。又一次,两方士兵为此就在戏院里打起来,还动用的枪支,打伤一些士兵,巷内的住户难免被殃及,房屋被捣毁,家么被砸坏,但也只好自认倒霉。

在这条巷子里有个大土堆,占地约400多平方米,高5米左右,许多无家可归的穷人和沿街要饭的人都在大土堆上挖了土窑,他们就在这里防寒过夜。天暖和时这些人还可以住下去,到了冬天窑内寒气逼人,经常有冻死人和饿死人的事情发生。这真是一条小巷,东西两个天地:“花门”酒肉臭,窑内冻死骨。

如今芝麻巷已经不存在了,但这个巷内的仓库仍沿用芝麻巷的名字,叫“芝麻巷”仓库。


       节选自《蚌埠掌故》作者:向 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