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蚌山 > 人文蚌山

燕山的来龙去脉

来源:蚌山区阅读:发布时间:2022-03-06 08:44字体【  分享:

蚌埠南郊,有一座西南东北走向的长型山岭。考其山脉地势,此岭属于凤阳、定远交界处的莫邪山,自刘府南方的历山,逶迤北来。到蚌埠南郊,拔起五峰,左右屏拥中出而伏。复隐于黄山、张公山之间,穿化陂湖西行,于蚌埠西郊十里,奋于石虎,张于马牙,盘礡郁积截淮而止,突起涂山双峰,又潜淮河水底,至怀远县城,结荆山乃息势凝踪不前。此即为燕山来龙去脉。
   燕山,原名雁山,因山势而得名。细观西南主峰,恰如大雁的脊背。主峰南麓向前一条细细的长岭,如大雁申着的脖颈;此岭的南端,略略隆起一块,状如雁头,南岳庙就建在雁头之上。主峰北麓,向东北、西北各申一岭,如雁的双翅;岭上怪石栉比,错落有序,很像大雁的翅根。往北,山西的金圩村东和山东的陈家祖坟(现在的坦克学院)一带,如飞翔中的大雁的双腿。再往北面的神山,状如大雁之尾。纵观山势,宛若一只飞翔中的大雁。因此,当地人便称之为“雁山”。
    众所周知,北京附近有一座燕山名扬四海。所以有人便附会地将“雁山”改为“燕山”。建国后,设立地方政权机构,燕山乡、燕山公社即因山得名。从此“燕山”便代替“雁山”而载入史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