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蚌山 > 人文蚌山

老虎山的来历

来源:蚌山区阅读:发布时间:2021-04-26 08:38字体【  分享:


     蚌埠南郊有座山(今光彩大市场东南侧),名为老虎山。其实此山原名并不叫老虎山,而叫独耳龙山。传说是淮河中的独耳蛟龙,看到徐家桥西有一个成精的蜘蛛危害乡民,便出水拿蛛,化成此山。
     老虎山东南即陈梁家北向前延伸的一岭,名为东龙爪;山西南即陶店东北处向南折东一岭,名叫西龙爪,二爪中间的山凹处有一块微微隆起的椭圆型平地,称为龙舌,山顶偏西有一个面向南的岩洞,型若耳朵,又如张着的虎口,可容数人,名叫龙耳洞。登上燕山之巅细观老虎山和王小山(又名癞山)的形状,活像一条探爪扑蛛的蛟龙,所以早年当地称它为独耳龙山。
     明朝洪武年间,地方为了讨好朱元璋,便拨弄是非,上疏朝廷,说这条龙捕蛛是假,侵犯皇陵(凤阳南乡的明陵)是真。皇上诏命:在龙舌上建庙宇一座,先取名净慈寺,后改名虎山寺,以镇此龙。并将独耳龙山易名为老虎山,同时将龙耳洞改名为老虎洞.

(来源于《蚌埠掌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