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蚌山 > 机构设置

蚌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作者:区市场监管局阅读:发布时间:2024-01-29 09:20字体【  分享:

全   称:蚌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要职责:

(一)市场监督管理方面

1.法制工作。负责以本局名义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的听证工作; 负责承办本单位的复议、应诉和赔偿工作;负责行政处罚案件的核审工作;负责对所属市场监督管理所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工作;负责本辖区市场监管行政管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承担行政执法案件的备案工作;负责对以本局名义作出的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把关工作。

2.消费者权益保护。办理本辖区内自行受理的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和市局分流、转办的消费者投诉举报。实施辖区内市局安排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和商品市场专项整治。负责本辖区内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报送消费者权益保护统计报表数据。

3.合同监督管理。落实合同监督管理的具体方案、办法,监督处理本辖区内合同违法行为。本辖区内动产抵押登记。本辖区内其他市场主体(不含电信、供电、供水、金融、保险、房地产开发)合同格式条款的备案。协助市工商局组织本辖区内国家级、省级守重企业参加公示,组织本辖区内企业参加市级守合同重信用活动。开展本辖区内合同帮农。报送合同监督管理统计报表数据。

4.企业、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落实登记注册监督管理具体措施、办法。承担本辖区内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社的年度报告和监督管理。实施本辖区内企业信用分类监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信用监管体系建设。查处取缔本辖区内无照经营行为。收集、统计、分析、上报本辖区内企业(个私)监管数据。

5.广告监督管理。负责本辖区内广告的监管。实施本辖区内广告专项整治,查处虚假违法广告行为。报送广告监管统计报表数据。

6.商标监督管理。查处本辖区内商标侵权行为,保护商标专用权。指导本辖区内商标申请人申请商标注册。分析报送商标监管统计报表数据。

7.计量监督管理。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监督管理计量器具;监督管理本辖区商品计量(制定辖区内年度定量包装商品监督抽查计划)、市场计量行为;组织计量仲裁检定和计量调解;负责辖区内制造(修理)计量器具企业的证后监管工作。

8.标准化工作。管理全区标准化工作。对标准化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推行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化;负责全区组织机构代码的管理工作。

9.产品监督管理。承担辖区内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负责制定辖区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工作;负责辖区内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承担辖区内产品质量安全强制检验和风险监控工作。负责辖区内产品质量的行业、地方和专业性监督;承担有关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负责纤维质量监督检查工作。负责辖区内食品包装材料、容器、食品生产经营工具等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的监督管理工作。对涉及国计民生的产品质量安全实施有效监督。

10.食品许可。承担辖区内粮食加工品、瓶(桶)装饮用水、方便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茶叶、边销茶、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可可及焙炒咖啡产品、食糖、水产制品、糕点、豆制品的食品生产许可;属市局许可的,由区局派出观察员监督现场核查。辖区内食品销售者、除高校食堂、特大型餐馆、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以外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辖区内小型食品销售者、餐饮服务提供者有关行政审批工作。

11.食品监督管理。承担辖区内获得生产许可证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食品加工小作坊、食品销售企业、餐饮服务提供者日常监督检查,组织、协调并具体实施三级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保障任务,指导乡镇(社区)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四员”制度,指导“四员”做好农村自办宴席和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12.药品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承担辖区内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药品零售单体店、除三类医疗器械批发以外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三级医院以外药品、医疗器械使用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

13.化妆品监督管理。承担辖区内化妆品流通环节日常监督检查。承担辖区内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

14.科技与认证监督管理。承担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落实辖区内强制性认证产品的监督抽查;配合市局督促辖区内检验检测机构按时完成统计上报工作;落实认证活动、认证产品的日常检查;落实全市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等检验检测机构的日常监管;查处违法认证活动、检测行为。

15.特种设备安全监督察理。负责辖区内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负责辖区内各类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经营单位和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液化气瓶充装许可审核发证和证后监管工作;依法承担辖区内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主体监管责任。

16.质量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本辖区质量振兴的政策措施和政府质量奖励制度,推进名牌发展战略;承办本辖区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有关工作;承办本辖区工程设备质量监理的有关事宜,组织和参与产品质量事故的调查并提出整改意见;承担本辖区产品防伪的监督管理工作。

17.企业注册登记。本辖区内个体工商户的名称预先核准;本辖区内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及分支机构、合伙企业及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注册登记。

18.市场规范管理。落实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措施和办法,查处辖区内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违法行为。实施辖区内商品交易市场、农资、成品油、汽车、旧机动车、报废汽车、经纪人及经纪活动、粮食等市场监督管理。

19.网络商品交易与服务监督管理。承担本辖区内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监督管理;落实规范网络市场秩序的具体措施、办法;负责本辖区内网络市场主体的监管、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的建立、开展网络经营主体的亮照亮标工作;办理本辖区内自行受理及市工商质监局分流转办的消费者投诉、举报;承担本辖区内省、市工商局安排的网络市场商品质量监测和网络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查处本辖区内网络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承担本辖区内网络市场监管各类统计报表数据的报送。

(二)公共服务事项方面

1.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服务。2.消费警示信息发布。3.合同范本制定、推行。4.营业执照补领 。5.企业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统计登记证“五证合一”换证。 6.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两证合一”换证。7.增加(减少)营业执照副本。8.受理消费者投诉。9.支持消费者诉讼。10.消费调查评议结果公布。11.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12.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信息发布。13.消费者投诉报告发布。14.网络商品交易经营主体(平台内经营者及自然人除外)营业执照电子链接标识申领、变更、终止服务。15.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基本信息机读档案资料查询。16.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基本信息书式档案资料查询。17.“质量月”宣传服务。18.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转报。19.开展“6.9”世界认可日宣传活动。20.质检科技周宣传。21.开展“5.20”世界计量日5.20宣传活动。22.省级以上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申请材料转报。23.开展“10.14”世界标准化日宣传活动。24.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三进”宣传活动。25.指导企业编制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26.居民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27.食品生产许可证补证。28.食品经营许可证补证。29.执业药师注册证书注销注册。30.安全用药宣传月。31.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32.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数据反馈。33.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据反馈。34.药品不良反应检索报告反馈。35.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检索报告反馈。36.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和监测培训。37.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培训。

(三)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专利管理方面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专利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

2.组织制定和实施全区专利工作发展规划、阶段性工作计划。

3.负责全区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处理专利纠纷,查处假冒专利行为。

4.贯彻落实专利工作方面的优惠政策,指导企事业单位专利工作,管理、组织重大专利技术实施,负责专利市场的规范和管理。

5.负责有关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专利保护方面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四)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局    长: 冯玉柱

办公电话:0552-2045013

办公地址:蚌埠市蚌山区南山路392号

邮   编:233000

邮   箱: bsscjgj@126.com

(五)办公时间

办公时间:8.00-12:00 14:30-17: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