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山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1 10:23 信息来源:蚌山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编辑:蚌山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蚌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任何疑问,请与蚌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东海大道3858号蚌山发展大厦1号楼12楼,邮编:233000,电话:2044655)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区认真学习领悟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新理念继续深入贯彻《条例》,认真落实国办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全过程推进公开、全方位回应关切、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全环节夯实工作基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

2020年,我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发布或更新信息。截止202012月31日,全区共发布信息20287条。其中区政府办公开信息5001条;区政府部门公开信息8487条;乡街政府公开信息6671,企事业单位公开信息128条没有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强化机制建设 ,加大公开力度。一是逐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查阅点等制度。鉴于人事变动,调整了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逐级建立了领导机构,初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领导体系,区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推行面达到100%,六个乡、街道全部推行了政务公开,推行层面更加广泛,公开的内容、范围不断扩大,加大常态化推进力度。
   拓展公开形式,加强政策解读。一是定期召开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根据年初制定并印发新闻发布会计划,要求与经济建设和民生关系密切以及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重点领域部门积极参与,2020年共发布新闻发布会40场,起到了发布政策宣传蚌山关注蚌山的良好效果。二是区直各单位和乡、街道普遍通过政务公开栏、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微博媒体形式,对重大决策、重大建设、重大事项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实行全面公开,增加透明度。通过服务中心,对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事项,公开服务项目和办事指南,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办事效率 互动 性,真正做到服务大局, 服务群众, 扩大受众面, 提升影响力。
   聚焦重点任务,提升公开质量。一是印发并对照《蚌山区 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要求,重点强权力配置及运行信息公开、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政策解读、稳步推进基层政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制度执行和平台建设、强化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措施,全面提升重点信息公开质量。二是对履职依据、机构简介、人员招录、财政预决算、政府集中采购、行政权力运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等信息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对于已公开的规章、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等重要政府信息,根据立、改、废等情况进行实时更新。年初对2016年以来的规范性文件制发情况进行系统梳理,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开展“立改废”工作,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2020年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12份,废止2份,无失效和拟修改的规范性文件。三是贯彻落实《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20〕4号)、《蚌埠市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工作计划》文件精神,制定蚌山区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整改方案,并有针对性的将此项工作安排部署到各相关责任单位,对政务信息发布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建立问题清单,要求限期整改,以整改促工作提升。

 

 

 

 

 

 

 

 

 

 

 

 

(二)依申请公开

我区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推动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进一步建立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0年,我区共接到依申请公开办件10件,均在规定答复时限内完成回复

从申请方式来看,网络申请5件,信函申请5件。

从答复的形式来看,答复“同意公开”为5件,占50%;答复“同意部分公开”为1件,占10 %答复“不予公开”为1件,占10%;;答复“无法提供”的为3件,占30 %。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强化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明确审查责任主体和审查有关程序,明确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得公开。严格执行安徽省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流程和发布、解读、回应全环节发布政府信息。我区各行政机关均对外主动公开联系方式,并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写明电话、邮箱等信息,方便公众联系保障工作有序推进。

(四)平台建设情况

进一步丰富专题专栏的建设力度,2020年新建了“六稳六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政府机构职能目录”等6个专题专栏,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同时增强按关键字、时间、文种的组合检索功能,优化政策信息聚合、关联、组合形式,信息栏目板块组合更加灵活多样。

进一步完善网站在线互动功能,丰富互动交流渠道,以部门信箱、投诉举报、意见征集、在线调查等多种形式提升在线互动平台的实用性,补全互动覆盖面,提升互动实效。

)监督保障工作情况

2020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每年年初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全力推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积极征求群众意见,认真吸纳群众的评议意见和建议,提升群众满意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三级”审查制度,严格进行保密审查,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工作信息。采取第三方机构测评、专项测评和日常工作推进情况评价等相结合的多元化评价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考核工作,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20年,我区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以监管规则和标准的确定性保障市场监管的公正性。同时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机制,让市场安心、企业省心、群众舒心,坚决治理多头检查、重复检查,让企业安心生产、安心发展,做到“不喊不到、一喊就到、服务周到”。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主动升级“项目包办首席服务官”模式,确定一对一精准服务关系,并始终坚持定期联系工作机制,全方位服务企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9

0

1677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32

减20

636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22

增615

461

行政强制

21

增26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2

912.6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3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1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7

3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区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度还不够,个别单位没有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二是部分政务公开业务人员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实用性、准确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区将在今后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严格制度管理,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监督考核,继续坚持每月制定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反馈制度,严格制度落实。

二是进一步传递工作压力,督促各乡街、部门做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增强各单位政务公开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是结合各项专题工作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政务公开业务人员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主动公开的意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与标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扎扎实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努力推进蚌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蚌山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