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蚌山区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信息公开年报

蚌山区城市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7 09:33 信息来源:蚌山区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阅读次数: 编辑:蚌山区城市管理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由蚌埠市蚌山区城市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蚌埠市蚌山区城市管理局联系。(地址:蚌埠市蚌埠市蚌山区解放路667号雪华大厦2号楼6楼;邮编:233000;电话:0552-7182771;电子邮箱:bsqzf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创新城市管理理念,推动城市发展新机制,始终把服务人民摆在中心位置,着力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品质,完善城市管理要素。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市政府有关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一系列文件精神,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制度。纵观全年,我们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促进各项工作、加强与群众联系、增强工作透明度、提升行业形象”的重要载体,切实强化领导,强化宣传,强化教育,强化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

为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推动规范、全面的网上信息公开体系建设,在门户网站上全面、详实地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涵盖政策法规、财政信息、规划计划、重大项目、应急管理、政策解读、新闻发言、热点回应等栏目,全面覆盖了《条例》要求的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确保制定的信息公开指南内容完整,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丰富、全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不偏向。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重大事项随时研究部署,加强调度,统揽全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研究制定了政务公开的具体措施,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把政务服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公开工作机制。

二是重大任务面前不退缩。当前,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政务服务公开工作也要适应当前工作需要,要切实将政务服务公开工作落实到日常管理工作中。我局根据区政办各项具体指示要求,不断加强从业人员学习培训,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具体完成了两大任务:开展“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协助区政办对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行汇编。

三是紧扣工作大局不落后。城管局是城市发展的主力军,“创建文明城市,为市民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是我们的宗旨。今年是我市实施垃圾分类的第一年,我局根据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计划,不断加强政策宣传报道(全年共发布40余条),让市民“人人皆知”垃圾分类到“人人要分”,不断强化垃圾分类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全民主动分垃圾,效果比较明显,各种好做法好经验已经凸显而出,垃圾分类已稳步推进。 

四是贯彻大政方针不松懈。全力投入新冠“战役”。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广大城管人不负使命、不畏艰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城市守护者之名,通过各种报道和落实政务信息公开,让全体市民第一时间了解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帮助广大市民提振信心、树立必胜信念,充分展示了蚌山城管廉洁、文明、为民、高效的良好形象。入夏以来,市区普降暴雨,辖区路段多处出现不同程度积涝。广大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全员上阵,冒着大雨在道路上进行巡查、作业,清理落水口、安放警示标志、疏导过往车辆行人等,他们用自己的辛勤付出给全体市民提供了安全和方便。

(二)依申请公开

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建立蚌山区城管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岗位和人员,做到准确领会、及时回复,加强督查。面对社会关切的有关问题及时答复。2020年,我单位无依申请公开办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部署要求,全面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局领导层层审查把关,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及时准确在规定的时限内依法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2020年我局认真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研究,切实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程序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二是按照主管部门要求,遵循各项规章制度,完成政务公开收集、审核、审批及发布程序,严格保守秘密,涉密及内部管理事宜不合适公开的信息,坚决不公开。涉及个人隐私的,加强保护措施和处理。三是严格自查整改不断提升质量,重视日常检查落实,对标规章规范、存在问题,认真开展查漏补缺。解决问题绝不走过场,不断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将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等有关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推进,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内容,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转,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信息保障和审核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及时、准确。2020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启用新的服务大厅。我局新政务服务大厅已于2020年9月底完成装修并启用,新大厅面积60余平方,服务功能完备、配套设施齐全。新大厅按照“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要求,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服务事项基本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让上门办事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二是配强工作队伍。根据推进“一窗受理、受办分离”改革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我局择优选拔4人,充实审批服务窗口岗位,定期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不断强化从业人员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三是全面规范管理。我局政务服务大厅坚持“以人为本、群众至上”理念,以便民、利民和群众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政府网站系统,强化便民事项政务公开;在窗口服务规范化方面,不仅严格按照“受办分离”模式和标准化服务流程进行办件的受理和办理,还提供了详细的窗口办事指南,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到位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77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7

增139

284

行政强制

1

增5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6601595.3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公开内容还需不断完善,涉及民生信息应主动公开。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力求形式多样,通俗易懂。三是加强信息收集,及时公开市民关心的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

改进措施:一是认真研究政务公开各项规章规范,以政务公开目录为指南,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力争图文并茂,加大音频和视频解读,让公众易懂好记。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公开工作制度,拓宽信息渠道,根据人民需要丰富网站内容,加强互动交流,充分发挥城管领域服务为民作用。

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严格制度,不断改进公开工作方法,提升业务水平,全面推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蚌山区城市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