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蚌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2 14:23 来源: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由蚌埠市蚌山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提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蚌埠市蚌山区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蚌埠市东海大道3858号;邮编:233090;电话:05522070133;电子邮箱:bshzfbgs@126.com

一、概述

2017年,蚌山区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2017年蚌山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以构建人民群众满意型政府为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保证经费和人员投入。将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提高经费支持力度。安排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人员职能作用发挥。

(二)完善工作机构和制度。为使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我区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一是调整蚌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黄国喜任组长,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负责推进、协调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积极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并在政府常务会上研究信息公开要注重便民性、安全性等议题,推进电子化政务、服务型政府建设进程。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贯彻落实市政府《蚌埠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蚌政办〔201723号)、《蚌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蚌政办秘〔2017103号)文件精神,印发《蚌山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蚌山区办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暂行办法》、《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和《关于印发2017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蚌山政办秘201746号)、《关于印发蚌山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蚌山政办201728号)等制度。同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每月或每两月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

(三)完善目录规范。按照市政府部署,全面落实省《关于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本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技术规范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印发的《蚌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蚌埠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内容规范指引(试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细化信息公开内容标准,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四)细化工作部署。根据市政府《蚌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蚌政办秘〔2017103号)和《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文件要求,印发《关于印发2017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蚌山政办秘201746号)等文件,明确各信息公开单位任务及分工,全面落实2017年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网信息发布情况。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发布或更新信息。截止20171231日,全区共发布信息12956条。其中区政府办公开信息3954条;区政府部门公开信息4973条;乡街政府公开信息4029条。没有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1.重视权责清单信息公开。对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作了进一步梳理,并要求各相关部门将能够公开的行政权力和运行结果公布在网上,严格按照“双公示”要求公示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相关事项。

2.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印发《蚌山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监测情况通报》,对各单位维护情况进行通报,明确指出问题,促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7年,全区公开重点领域信息2465条,其中行政权力运行信息658条,财政资金信息483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210条,公共服务信息412条,公共监管信息552条,政策解读信息66条,回应关切3665余人次,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14件,政协提案办理结果18件等

3加强信息化与目录建设。贯彻落实《蚌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蚌埠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目录(栏目)维护任务分工的通知》,并分乡街、区直部门逐级推进,做到每个栏目信息发布定单位、定人员、定标准、定责任,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

4.大力推进网络问政。通过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咨询和投诉栏目,畅通了群众诉求的表达渠道。对群众的咨询和投诉,均能及时交办、处理,对不能解决或需要其他部门协同解决的都作了说明,网民对咨询与建议在线答复情况反映较好。2017年,政府网站收到广大市民咨询、建议、投诉和表扬82条,回复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行不收费政策。区政府办严格按照《蚌山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并做好存档。及时更新蚌山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每月发布依申请公开目录。2017年度共收到12份依申请公开,均按时、按要求回复当事人。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0份,不同意公开答复2份(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区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区接受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数量为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部分单位和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视程度不足,一再强调的一些问题和工作重点没有得到及时有效改进、落实,一是部分单位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集中更新信息问题突出;二是信息发布不规范;三是公开的重点不突出,公开内容质量参差不齐。

(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区将在今后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督促各政务公开单位及时、常态更新信息。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建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