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山区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9 17:03来源: 蚌山区民政局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由蚌埠市蚌山区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蚌埠市蚌山区民政局联系。(地址:蚌埠市东海大道3858号;邮编:233040;电话:0552-2066560;电子邮箱:bsqmzjgy@126.com
一、概述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民政局的精心指导下,区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核心理念的重要体现,紧紧围绕政府最重视的民生工程、群众最关注的基本生活这条主线,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民政工作的第一要务。公开民政工作信息,保障民众的各项知情权,加强与百姓的有效沟通,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完善各项制度,依法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2017年,根据《条例》要求,我局成立了由刘伟局长任组长,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专人承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上报、更新、维护、组织协调等任务落实。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做到政府信息公开与民政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二)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建立健全以提供信息为基础,由具体承办人收集、上报,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完善内部沟通协调机制,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各股室协同抓、专人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各类信息按规定程序公开,及时公开;对涉及民政业务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全面收集整理后,按照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原则,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救灾、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社会福利等工作新出台的政策文件和工作进展情况,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切实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发挥政府信息平台宣传民政和服务群众的窗口功能。
(三)全面收集,公开信息
充分运用政府网站和群众便于知晓的方式,全面实行了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我们将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农村五保、重点优抚对象医疗救助、婚姻登记等惠民政策的申报、调查、公示、审核和审批流程进行了全方位公开和公示,让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及时知晓、了解党和国家制定的的各项惠民政策。推动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落实,能够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有力地促进全区民政工作的协调发展和全面进步。
(四)创新方式,增强实效
严格做好信息梳理工作,明确信息公开属性,对信息公开的方式、载体、时限和内容进行清理研究,并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公开内容及形式,做到了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结合,全面公开行政许可设定依据、实施过程和办理结果等,做到了行政许可全程公开、阳光审批;二是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相结合,加快政务公开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便民服务和社会服务功能,推动了民政部门职能转变;三是与反腐倡廉工作相结合,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防止了腐败行为发生;四是与维护群众利益相结合,增强“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简化办事程序,及时解决了基层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府信息网信息发布情况。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发布或更新信息。截止2017年12月31日,信息公开网信息统计共公开政府信息565条。2017年从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2、职权目录清理,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以政府信息公开网改版为契机,对行政职权进行清理,重新完善行政职权目录和流程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书面依申请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局接受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数量为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尽管我局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市民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2018
年,我局将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实施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规定,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深入有效地推进。
一是加强制度落实,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规定》和区政府的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并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公开信息的一致性,及时更新目录内容。
三是不断完善政府公开内容。做好依申请公开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
四是积极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