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蚌山区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3 15:03  来源: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由蚌山区科技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提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蚌埠市蚌山区科技局联系。(地址:蚌埠市东海大道3858号;邮编:233090;电话:0552-2055586;电子邮箱:bsqkjj@126.com)
    一、概述
    2017年,蚌山区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全区各项工作和2017年蚌山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的需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事关大局的大事摆上议事日程,建立了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王瑾群任组长。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单位成员不定期召开会议,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听取工作计划和阶段性工作汇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部署工作任务。明确了由局办公室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的原则,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依法对互联网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进行防范、监测、预警、报告、响应、指挥和协调、控制。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目标,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要内容,也作为机关作风建设首要任务。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和操作规则,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程序,明确分工职责和办理时限,确定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并且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转发并学习市政府《蚌埠市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印发《蚌山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蚌山政办〔2013〕66号)、《蚌山区办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暂行办法》(蚌山政办〔2013〕67号)、《蚌山区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组织单位人员进行学习。
    (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开展。 为进一步提高办事质量和效率,我局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公布科技局行政许可职能和办公地点、联系电话及承办人,并介绍业务流程和办事程序,依托政府信息网,建立政务公开栏,及时将科技工作和科技动态进行发布,让社会知晓和了解科技工作,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能。同时借助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蚌山区科技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发布或更新信息。2017年以来,蚌山区科技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结合科技局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强化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廉政勤政建设,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努力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2017年以来我局共发布各类信息180条。没有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行不收费政策。区科技局严格按照《蚌山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蚌山政办〔2013〕66号)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并做好存档。及时更新蚌山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每月发布依申请公开目录。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区接受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数量为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尽管我局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市民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实施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规定,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深入有效地推进。
    一是加强制度落实,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规定》和区政府的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并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科技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
    二是进一步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公开信息的一致性,及时更新目录内容。
    三是不断完善政府公开内容。重点做好机构职能、科技法规政策、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及动态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
    四是积极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全面梳理和整理科技法律法规、行政执法信息,及时更新科技信息,提高科技工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