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2023年第一季度“蚌山好人”张博:志愿服务第一线 无私奉献爱家乡

来源:蚌山区文明办阅读:发布时间:2023-04-19 15:14字体【  分享:

张博,男,2002年7月生,入党积极分子,蚌埠市蚌山区天桥街道华昌街社区居民,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学生。爸爸荣获“蚌山区好人”光荣称号,弟弟是蚌埠市新时代好少年,良好家风代代传承,张博从高中时期就热心志愿服务,不管是坚守新冠肺炎疫情抗疫一线,还是自掏腰包捐赠防疫物资,或是参与社区日常志愿服务活动,他都是冲在第一线的好青年。曾荣获蚌埠市三好学生、市图书馆优秀志愿者、社区优秀抗疫志愿者、华东理工大学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一、挺身而出 站好抗疫岗

2022年暑假,疫情再次在全国范围内肆虐。已上大学的张博正放暑假在家,眼见蚌埠市区再度发生疫情,在校期间既是入党积极分子,又是优秀志愿者的他,果断报名成为了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

由于在大学校园里,积累了较多的疫情防控实践经验,刚开始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张博就把所掌握的防控实战经验、核酸检测详细操作流程与其他志愿者分享,社区的全员核酸检测、安康码查验等相关防疫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时值酷暑,张博在协助社区居民接受核酸检测时发现,很多居民尤其是老年人都不太熟悉流程,为此,他不厌其烦地一边做好居民身份登记,一边维持现场队列秩序,同时为流程不熟的居民答疑解惑。跑前忙后,穿着防护服的张博,贴身衣物都湿透了,汗水甚至顺着他的手脚流下来,但他依旧坚守志愿服务岗位,做好每一项工作。

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束了,短暂休息后,张博又要开始为下一轮检测做准备。凌晨三点开始搬运物资、布置核酸检测场地,扛着几十斤的医疗物资,连续奋战几个小时,上楼下楼、从小区这头跑到小区那头,尽管辛苦,但在整个暑假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期间,张博一直坚持准时到岗、延时服务,站好了每一班抗疫岗。

二、暖心服务 守护邻里安宁

在疫情缓解后,张博依旧没有离开志愿服务岗位,去享受剩余短暂的假期,而是选择继续无私奉献,为社区邻里尽心出力。

小区出入口较多,值勤人员较少,张博自告奋勇来到小区出入口值守,协助完成居民进出登记、健康码查验、体温测量等工作;为了清除卫生死角、美化小区环境,张博和其他志愿者一道,顶着烈日在小区各处奔波,铲除居民楼内外牛皮癣、清扫小区犄角旮旯卫生死角、清运积存垃圾;调查了解街道、社区、住户等防疫现实情况,做好外地返蚌居民的调查问卷工作,通过广泛细致调查摸底,有针对性地制定社区管控隔离措施,做到疫情防控不漏一人。

即使每天已经很忙很累,张博依旧挤出了一些休息时间,帮助社区开展低保文档撰写、资料收集汇总等项工作,对辖区每一位残疾居民进行走访,向他们宣传政策,聆听了解他们的家庭困难、实际需求,帮助社区整理完善第一手真实数据,做好资料汇总,用心温暖每一个困难家庭。

三、热心公益 互帮互助献爱心

从初中到大学,从少年到青年,张博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始终乐于助人,坚持常年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她坚信:只要有爱,就能带动和团结更多的人把爱传播到各个角落。

上初中时,他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组织同学们到各个小区打扫卫生、给绿植浇水、清理垃圾死角;高中期间,他曾组织开展献爱心活动,带队前往怀远县庙东小学慰问留守儿童,用自己的压岁钱为留守儿童购置书包、球鞋等礼物;每逢中秋节、春节等传统佳节,他会和同学们一起来到养老院里,给老人包饺子、陪老人聊天,再献上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赢得老人夸赞。2020年,已经是一名高三学生的张博,在紧张备考的同时,依旧不忘尽己所能奉献爱心。虽然不能走上一线抗击疫情,张博还是用自己平时节省下来的零用钱,购置了800只医用一次性口罩,无偿捐赠给蚌埠第一中学。

参与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张博也会感觉到劳累,但更多的是光荣与自豪。他说,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他会持之以恒,用心诠释“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精神,热心志愿服务,为社会做贡献,用实际行动回报祖国与家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