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2021年11-12月份“蚌山好人”金希友:见义勇为灭火情,防微杜渐守平安

来源:蚌山区人民政府作者:区文明办阅读:发布时间:2022-02-11 18:25字体【  分享:

人物简介:金希友,男,1970年12月11日出生,初中文化水平,现为米亚三期蚌埠邦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2021年6月,他被中共蚌山区黄庄街道工作委员会评为“一组一会”优秀成员;2021年9月7日,蚌埠市蚌山区典雅名邸小区二单元604室突发火情,他当机立断、见义勇为,避免了该户居民的财产损失,保护了周边住户的人身安全。这看似普通平凡的事迹,却给人们留下了深深的震撼。

正文:

一、天干物燥火情起,危急关头勇向前

金希友是米亚物业经理,也是小区居民们熟识的“老朋友”。疫情防控时,他严把关;环境整治期,他勤巡查。居民们遇到大事小情,总会想起他这张“熟面孔”,而他每次都能用实际行动,交出让大家满意的答卷。2021年9月7日下午四点左右,典雅小区的门口和往常一样,聚集了许多纳凉聊天的居民,虽然距离处暑已有半月,但仍有老人们需要疏解心中的烦躁之气。就在这个祥和宁静的午后,一缕黑烟打破了平静,居民们眼见着烟气慢慢变大,甚至能看到些许火光!此时,正在物业值班的工作人员赶忙将情况报告给了经理金希友,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冷静向周围发现险情的居民们简单了解情况,并知晓该住户家中无人。火情已起,如果不立即处理,不仅是该户家中遭受严重的财产损失,更有可能危及到六层其他住户的人身财产安全。

意识到火情将会引发的更严重后果,金希友立即采取行动,他一边拨打119火警电话,一边通过物业信息找到该户居民;与此同时,他还根据居民们提供的线索,找到了着火户住在二楼的母亲,并迅速要来六楼的房门钥匙,自己扛着消防灭火器就往六楼冲。因为情况紧急,一分一秒都至关重要,他来不及等电梯,带着钥匙和灭火器就径直跑上六楼,打开604的门后,烟气扑面而来,一时竟看不清里面情况。为了守护居民的财产安全,为了保护其他居民的人身安全,他来不及思考,不顾个人安危地往里冲,第一时间用灭火器扑灭了厨房火情,此时,距离火情被发现还不到5分钟,消防车都还没有赶到。

二、细微处防患火情,为居民守护平安

事发紧急,金希友跑出了高速度,也跑出了一身的汗、一身的烟灰,灰尘粘在湿透的衣服上,粘在他挂着汗水的皮肤上,虽然看起来灰一块、白一块,但此刻满身狼狈的金希友,在居民们的眼中却无比“光彩照人”。大家热情地端来水给他洗手擦脸,他整整洗了两盆水才恢复“本来颜色”。衣服还脏兮兮的金希友虽然把气喘匀了,但他并没有放松下来,确保居民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后,他开始积极配合消防调查起火原因,核实六层其他住户有无受到影响。604户主赶回来了解情况后,也后怕不已,当场对金希友表示再三感谢,并表示:如果没有金希友和物业的工作人员,这把火恐怕会烧得更大。秋天气候干燥,厨房的易燃易爆物品本来就多,万一发生不可挽回的事情,自己将难逃其咎。

面对业主的热情感激,金希友只是莞尔一笑,他表示:有些事情当时没想那么多,该做就做了,并不是要图什么感谢和回报。幸运的是,这场小火情被发现和控制得及时,没有造成太大损失,但防火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希望每位业主都能以此为鉴,以后不要再做这样忘记关火的危险事情。在这个平凡的秋日午后,一场事故因被及时发现而有惊无险,也因一位善良勇敢有决断的人,而不曾酿成严重后果便消弭。事情虽然结束了,但金希友却没有在这场“虚惊”之后松懈,他多次上门了解典雅名邸小区居民们的厨房用火情况,不断宣传防火知识,他的行为也被居民们看在眼中,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扬。

总有一些人用勇敢的行为保护需要保护的人,将奉献、无私的精神发扬,把扶危济困、见义勇为的美德传递。金希友就是这样的人,他面对危困,迎难而上,敢为;他决断迅速,多方考虑,善为;他在需要挺身而出的时候,不顾个人安危,勇为;他在事情发生之后,怀着将心比心的态度预防险情的再次发生,作为。也正因为我们身边有像金希友这样的人,老百姓才平安、心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