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蚌山区考察团赴宁波市鄞州区考察学习开发区建设、双招双引等工作

来源:蚌山区委办公室阅读:发布时间:2024-03-26 09:07字体【  分享:
    3月21日至22日,区委书记桑延慧率蚌山区考察团赴宁波市鄞州区考察学习开发区建设、“双招双引”等工作。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沈敏以及陈兴立、杨慧芳等领导陪同。市发改委宁波挂职副主任吴甘,蚌山区领导安永民、韩莉、潘成佳、张方永及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后,按照两地省委、市委的部署安排,蚌山和鄞州建立结对合作帮扶关系。自2022年5月结对以来,双方领导之间进行多次沟通互访,教育、商贸、经信、科技、卫健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结下了深厚情谊。特别是在蚌山区申报筹建省级经济开发区期间,鄞州区给予了大力支持,这次考察是申报正式获批筹建后的学习之旅。 

    明州经济开发区前身是2002年成立的鄞州工业园区,2023年经浙江省政府同意整合设立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24.55平方公里,区域内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众多,规上工业总产值达900多亿元,是一个空间布局合理、产业定位清晰、规模能级领先、产城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园区。桑延慧一行来到明州经济开发区,首先参观了奥克斯集团,了解企业发展历程、生产经营、业务拓展等有关情况。随后在未来工业社区进行座谈,听取开发区发展历程、产业方向、筹建目标等情况介绍,考察团成员结合蚌山经济开发区筹建工作实际,围绕规划编制、管理体制、组织架构、产业招引、企业服务、建设资金保障等关键环节、重点问题,与开发区负责人深入探讨交流。鄞州经济开发区位于宁波湾核心区块,2014年12月获批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总面积49.11平方公里,培育形成了以机械制造、电子电器、汽车零配件等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来到鄞州经济开发区内的鄞衢“产业飞地”,桑延慧一行实地考察了拓普集团、任达机械制造、华塑科技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企业,深入了解园区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入驻企业运营和重大项目招商引资等情况,对开发区因地制宜创新“三飞地融合发展”模式,聚焦汽车零配件、机械制造等主导产业招大引强的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表示高度赞赏。宁波院士中心是致力于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联动院士资源、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的智力高地,在推动顶尖智力创新与鄞州产业升级协同融合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桑延慧一行考察了该中心“以才引才”的招才引智模式,认真学习以创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工作举措。期间,考察团还先后来到中基大厦、永强大厦、明创大厦,学习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的思路和做法。

桑延慧表示,此次考察学习是对标对表、学习取经、深化合作之旅。下一步,将认真总结和吸纳学习收获,高标准、快速度推进开发区筹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双招双引”质效,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壮大主导产业集群,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将不断深化蚌鄞双方结对合作,探索建设鄞蚌产业园,在推动产业协同、人才引进、技术转化等方面加大力度,共同在长三角结对合作帮扶和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实现更多共赢。


       考察学习期间,桑延慧还开展了系列招商考察活动,3月21日下午赴浙江省余姚市,招商考察了浙大机器人研究院、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教融合基地等项目;3月23日上午赴重点在谈企业考察交流,并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宁波企业家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