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蚌山区湖滨社区中心:幸福养老有温度 托起最美“夕阳红”

来源:蚌山区湖滨社区中心阅读:发布时间:2023-06-05 16:56字体【  分享:

为满足辖区老龄人口多层次的养老需求,蚌山区湖滨社区中心扎实开展一系列“暖民心”行动,多举措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建好阵地 织密社区养老“防护网”。依托社区养老服务站,先后建成老年助餐点、日间照料室、老年大学、乒乓球室、书法室、图书室、门球场、室外活动广场等,全方位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质量。按照蚌埠市社区老年协会“六有”“六薄”“五上墙”的标准,社区严格规范老龄工作,明确老年协会例会制度、学习制度、来信来访接待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等。年初制定文体活动方案,确保年度活动有主题、季度活动有安排、月度活动有计划,社区党员、共建单位、热心志愿者共同参与,服务触角延伸进老年人家门。

服务到家 搭建社区养老“连心桥”。为做好老年人的日常管理工作,建立社区老人信息库,一人一档,由专人包保实行动态管理,成为居民随时叫立刻到的“贴心小棉袄”。重点帮扶高龄、病残等特殊人群,采取“居民点单-网格派单-党员接单”结对帮扶模式,处理老年居民的急困问题。与社区医院结对共建,定期开展暖心义诊、健康讲座等活动,免费提供上门体检和送医入户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便利和保障。

三岗认领 开辟社区养老“新路径”。对身体健康且有服务社区意愿的老年人,社区创新开设社区管理岗、社区公益岗、自我服务岗。吸纳五老人员担任业委会成员、“一组一会”成员、楼栋长等,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的积极带动作用。对身体条件较好的老人,社区积极引导其参与到小区治安工作中,利用闲暇时间开展卫生宣传、文明宣传等公益活动。邀请文化水平较高的老年人参与到老年大学及老年服务场所的日常管理中,做好老年人思想政治工作,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