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蚌山区淮河社区中心基层治理“聚力 ”平安建设“发力”

来源:蚌山区淮河社区中心阅读:发布时间:2023-05-31 09:22字体【  分享:

蚌山区淮河社区中心打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建好群众与基层治理之间的连心桥,有效提升社区服务效能,构建出基层治理平安建设新格局。

抓宣传,打造平安建设“主阵地”。通过设立宣传点、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和现场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各类重要时节和重大活动,向群众广泛宣传禁毒、扫黑除恶、反邪教、防电诈、防盗抢等人身、财产安全预防知识,打造全方位、广范围“大宣传”工作格局。社区结合实际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流动人口、特殊人口管理等纳入网格化管理,并积极开展网格内平安楼栋、平安家庭等“平安细胞”创建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安全教育,签订责任书,实现“平安建设”全覆盖。突出人文关怀,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积极落实“一帮一”“多帮一”帮扶机制,逐一落实困难群众等群体帮教帮扶责任,逐步提高辖区群众对社会治安、平安建设的理解和参与度,让平安建设的理念深入人心。




深化“走访、巡查、整治”力度。积极组织开展走访宣传“六个一”活动,通过召开一次居民座谈会、发放一封公开信和宣传折页、开展一次面对面宣讲、征求一次群众意见和建议等方式,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知晓率。组建平安建设志愿巡逻队,积极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辖区片警、物业人员参与巡逻工作,落实群防群治,巡逻队对辖区进行巡逻的方式形成震慑,充分发挥平安巡逻队的作用,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参与率和安全感。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黄赌毒、邪教”等犯罪行为作为打击的重点,营造全社会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满意度。




排忧解难“破难题”。将人民调解相关事项纳入网格化管理,以网格员日常巡查为契机,坚持日常排查、重点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通过实地走访、电话问访等方式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注重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掌握苗头隐患,并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台账,做到矛盾纠纷及时预警、及时研判、及时化解,确保件件有登记,事事有着落,切实把人民调解建立在网格中,把调解触角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末梢,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让党员干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