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蚌山区龙湖新村街道: 奏响党建+信访“三部曲”

来源:蚌山区龙湖新村街道作者:蚌山区龙湖新村街道阅读:发布时间:2022-05-27 10:52字体【  分享:

近年来,蚌山区龙湖新村街道金滨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工作机制。围绕“谋实举措”、“排查隐患”、“压实责任”三个方面,奏响党建+信访“三部曲”,持之以恒走好群众路线,努力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推动党建引领信访工作高质量开展。通过抓党风、带民风、树新风,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解决各类突出问题,全力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




党建赋能,在“谋实举措”上下功夫。通过党建品牌(金滨社区获得:安徽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徽省理论宣讲示范基地)的创建引领,积极落实“一改两位五做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社区党委班子积极谋划,着力构建“党建+信访”工作体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依法依规、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信访工作做实做细。

党建聚力,在“排查隐患”上花力气。通过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入户走访,听取民意,了解群众需求。发挥“一组一会”、“居民网格群”、“社区党员群”等重要载体作用。常态化开展信访、维稳、司法等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群聊+线下走访”协调解决群众困难。不定期召开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专项会议,及时发现、搜集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锻造思想坚定、能力过硬的信访工作队伍,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于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迅速协调部门负责人,研究制定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化解在基层”。

党建融合,在“压实责任”上做文章。采用“季度+年终”、“群众满意度调查”综合考评方式,从信访事项的日常化解、纵向增减、处理效果等方面公式化、科学化开展党委书记抓信访工作综合考评。推进“网格员+信访”运行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结合当前信访工作形势,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管”,及时上报反馈信访动态,保证信息渠道畅通。发挥辖区退休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调解过程中,亮身份,拉近党员与群众的距离,当好化解矛盾纠纷的“和事佬”。

  龙湖新村街道金滨社区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带着感情做工作”的思想,减少工作上的失误和差错。今年以来通过网格员排查矛盾纠纷8起,调解成功8起,调解成功率100%。坚持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落实好“解民忧”“化民怨”的信访服务,用情用心用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