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蚌山区天桥街道召开“党建+信访”工作学习培训会议

来源:蚌山区天桥街道作者:蚌山区天桥街道阅读:发布时间:2022-05-13 15:28字体【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信访工作条例》,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蚌山区天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司福如主持召开街道党工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建+信访”工作学习培训会。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街道机关全体人员、各社区“两委”人员参加会议。

本次学习培训会邀请安徽南山松律师事务所钱辰律师为大家讲解《信访工作条例》。钱律师从《条例》的制定背景、重大意义、流程化学习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带领大家对《条例》全文进行了学习。会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陈志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省市区关于“党建+信访”工作文件及考核机制。



司福如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广大党员干部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街道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把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底线思维,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一改两为五做到”。

一要坚持未雨绸缪,心中有数。有效利用各社区“一组一会”平台,收集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街道信访办要认真组织开展定期排查、集中排查、专项排查,做到排查、防范、梳理、分析、调处、化解、稳控相结合,做到超前介入,超前稳控和超前化解。街道班子成员要靠前工作、带案下访、主动作为,深入一线听民意、知民情、解民忧、纾民困。

二要建立健全基层治理的网格化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努力形成“有事找支部”为民服务的良好氛围,全力以赴解决群众身边大事小情,真正将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不断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切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要针对不同信访情况,实施分类化解。对排查出的问题,法律政策有明确规定,能及时解决的,及时解决到位;不能解决的建立健全工作台账,积极推动解决;对要求过高的,耐心细致做好疏导教育工作,防止矛盾激化,确保小事不出网格、中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