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蚌山要闻

蚌山区:智能研修平台助力区本教研,资源共享构建教研新模式

来源:蚌山区教育体育局作者:蚌山区教育体育局阅读:发布时间:2022-05-14 09:13字体【  分享:

为促进教研转型,探索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路径,切实有效地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蚌山区构建区域研修和校本研修新生态。2021年6月,蚌山区被中央电化教育馆命名为“全国智能研修平台试验区”,安徽省唯一一县区。




操作培训,达到共识

为了推动试验工作的顺利开展,2021年9月,蚌山区召开了试验工作的启动会,邀请了中央电教馆培训讲师对全区分管领导、教研员、教研组长进行了操作培训。2022年4月,又邀请中央电教馆讲师进行了教研磨课和优课评选进行了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应用水平。




智能研修,精准教研

2021年11月,小学数学优质课评选利用智能研修平台精准教研分析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施对课堂的量化与评价,采用“线下评审+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让评价更加精准有效。

为减少疫情对教研活动的冲击,2022年4月开始,蚌山区及时启用智能研修平台优课评选栏目,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小学语文、小学信息技术、中学历史优质课评选、中小学实验说课大赛等活动进行线上评选,共计202节课,保证了教研活动的正常开展。蚌山区借助于智能研修平台,开展区域活动的形式多样,家长开放日、智慧大阅读、优质课竞赛等活动全部采用平台直播的形式,活动的参与率大大增加。蚌山区把全区录播教室、多媒体教室集成在平台上,实现平台实时看直播,足不出户可听课的教研形式。






共享思维,促进均衡

蚌山区应用“共享思维”,破解优质教育资源建设难题,探索资源建设的新路子。为了使优质资源共享化,蚌山区把优质教学资源上传智能研修平台名师课堂栏目,全区分享,促进区域均衡。4月,电教馆把初中学业水平实验操作考试实验录制,把演示视频发布在平台上,制作成二维码,教师和学生扫码观看,两天的点击数达15000人次,得到了家长和教师的好评。




整体推进,共生共长

2021年9月,蚌山区在教育信息化2.0、智慧学校建设的背景下,根据本区教学的现实需要,进行“电子备课+集体备课”的改革。接下来,以智能研修平台为载体,实现教研全流程化,磨课、研讨、生成资源一体化,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实现共生共长。

蚌山区将根据试验工作计划,在全区中小学全面开展试验工作,争取取得可借鉴、可推广的研修模式,为教研提效,为教学提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