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2024年2月27日蚌山区政府副区长邵兵上线市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栏目

来源:蚌山区人民政府作者:蚌山区政府(办公室)阅读:发布时间:2024-03-05 16:24字体【  分享:

2月27日,蚌山区政府副区长邵兵作客市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就“ 蚌山区养老服务工作情况”主题内容与广大听众进行交流。

2023年以来,蚌山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养老服务产业改革创新和发展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养老需求,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广大老年人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一)落实基本补贴,提高老人幸福指数。组织实施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和低收入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发放工作。

(二)暖心养老助餐,完善优化助餐服务。对照老年助餐服务发现问题整改整治工作要求,通过优化老年助餐场所布局,针对个别助餐场所就餐人数较少的问题,区街两级共同谋划、认真选址、确定经营主体重新建设运营。

(三)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农村养老改革试点。作为全省20个农村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之一,我区立足实际,稳步推进试点工作目标任务。

(四)实现精准关爱,推进家庭机构融合发展。综合施策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安装扶手、防滑垫,配备轮椅、防褥疮垫等适老化相关设施设备,实现对老人的精准关爱,大力提升他们家庭环境的舒适性、便利性、安全性。继续开展家庭照护床位试点,使养老机构拓展服务领域,为不能入住养老机构的中度、重度失能失智老人提供服务。

(五)加强服务监管,推进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加大养老机构监管力度,坚持把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与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同步抓。

(六)强化人才培训,确保养老服务供给。结合辖区内养老行业发展和技能人才需求,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依托国家技能提升行动,建立以就业技能培训为基础、职业技能提升为通道,贯通养老行业不同阶段的培训架构。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整合辖区资源,推进智慧养老。在淮河社区中心开展智慧养老示范创建活动,打造机构社区居家一体化智慧养老服务标杆,试点成功后在全区内推广。

二是持续优化服务,提升助餐水平。规范助餐场所运营,提升助餐场所条件和服务质量,优化站点布局、拓展服务功能、坚持市场运作。充分发挥社区公益组织、志愿者服务组织力量,组成送餐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助餐点为困难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是开展探访关爱,落实基本服务。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服务”的原则,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对象基本情况清单,为居家养老的高龄、独居、空巢、留守、失能、残疾等老年人开展探视工作,实现特殊困难老年人每周探访一次,并提供政策宣传讲解、需求转介等服务,落实低保中失能老人兜底保障和集中托养帮扶。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特色品牌。积极发挥社区志愿者的作用,加大对居家养老服务人员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不断提高服务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围绕医疗保健、养生、养老的功能定位,形成具有蚌山特色的健康养老服务品牌,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实用的养老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