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2023年11月27日蚌山区政府区长关于上线市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栏目

来源:蚌山区人民政府作者:蚌山区政府(办公室)阅读:发布时间:2023-11-29 10:17字体【  分享:

11月27日,蚌山区政府区长关于作客市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就“ 蚌山区招商引资情况介绍 ”主题内容与广大听众进行交流。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蚌山区始终锚定市“三地一区”两中心总体目标,紧扣“现代化中心城区”战略定位,坚持“一产突破、二产壮大、三产重振”发展思路,以“双招双引”为抓手,聚力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重点打造制造基地,全力以赴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二、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顶格发力,强化高位推进。蚌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工作,坚持顶层设计,强化责任担当,形成了主要领导带队、全员招商的新格局。制定出台了《蚌山区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设立7支重点招商工作专班,实行招商引资“周反馈、月通报、季调度、年考核”制度,细化目标任务,各产业版块牵头责任部门编制招引计划,建立项目清单,按照“谁签约、谁包保”的形式,构筑线索收集、项目签约、建设投产全闭环管理。

二是聚焦主导产业,精准靶向发力。立足城市发展实际,认真分析梳理产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聚焦主导产业集群上的龙头企业、重点企业、重大行业精准对接,深度梳理国内行业龙头和目标企业库,绘制招商图谱,完善招商地图,提高招商精准度。以产业链招商为抓手,重点打造以电子信息新型显示为龙头,高美福电子、量见科技、诺菲纳米银等骨干企业为支撑的集聚态势,进一步完善以新型显示产业、芯片产业和硅基制品产业三条完整的产业链条为主线,硅质粉体材料和核心装备为补充的发展体系,推动优势产业配套协作,强化产业集群效应,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以商招商。近年来蚌山区积极搭建“以商”基础,构筑“招商”洼地,为进一步夯实“以商招商”土壤,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对标市级决策,设立蚌山区“工招园”,全流程衔接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运营的各个环节,及时有效解决企业诉求。园区企业项目负责人纷纷感慨,蚌山区“店小二”式的服务贴心又高效,帮助项目解决了建设、发展过程中的不少实际问题。

四是抢抓战略机遇,深化开放合作。近年来,我区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区域优质产业转移,打通精准承接与有序转移通道,随着区域协作的更加深入,我区与宁波鄞州区实现双城合作,签订了结对合作帮扶框架协议,构建区级常态互动机制,深化产业链关联企业合作。同时,区委、区政府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为,遴选精兵强将,整合优化驻外招商分局,以宁波、上海、深圳为核心,打造三支“精准+专业”招商队伍,紧盯重点区域,扎根长三角、珠三角,常态化开展驻点招商。

五是创新合作模式,提高招商质效。我区开启了基金招商创新模式,采用“券商+基金+基地”的招商合作新模式,目前已组建产业引导基金3支,总规模22亿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坚持顶格推动,强化项目招引。高位推动。坚持并完善区级领导“挂帅”、乡街部门全面参与的全员招商机制,进一步完善产业专班,推行“一把手”招商,深度梳理国内行业龙头和目标企业库,进一步细化重点产业链招商图谱和招商地图,提高招商精准度。

二是明确招引方向,精准对接企业。聚焦主导产业。立足蚌山区发展实际,聚焦新型显示、新能源、大健康等五大主导产业,以“延链”“补链”“强链”为抓手,着力抓龙头、引总部、聚相关,形成上中下游配套的产业集群,实现链条更加完善、项目更加集聚,不断培育发展新动力。

三是多措并举发力,加大招商力度。巩固以商招商。大力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鼓励支持蚌山区骨干企业与国内外大集团、大企业、商协会的战略合作,着力引进上下游合作伙伴。突出平台招商。加强与各类商会、行业协会、产业联盟、投资机构、研究院所等招商合作,充分发挥工商联、商协会等资源优势,为企业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招商。

四是优化载体建设,提高承载能力。增加载体存量。蚌山区把产业园区作为项目引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以申报省级开发区为目标,优化园区建设、运营、服务模式,继续加快建设蚌山振中产业服务中心、中盛电子科技园等一批产业园区,建设标准化厂房,保障项目即签约即落地即投产,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