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2023年6月27日蚌山区政府副区长王宏洲上线市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栏目

来源:蚌山区人民政府作者:蚌山区政府(办公室)阅读:发布时间:2023-06-29 11:15字体【  分享: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的发展之基、活力之源。今年以来,蚌山区坚持把创优营商环境工作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满足市场主体需求,以“硬举措”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对标先进,不断完善推进机制。坚持高位推动,严格按照要求,主动靠前为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并加强指导培训,形成共促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合力。加强作风建设。印发《蚌山区2023年持续深化“一改两为”重点实施“五大攻坚行动”作风集中整治年工作方案》,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政企零距离、投资零障碍、办事零跑腿、惩治零容忍“四零”,压缩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落实包保责任,优化投资环境,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开展“千企万众评科长”活动,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行业和领域以及与群众、企业联系密切的相关职能部门、区属企业、基层站所的主要负责人开展评议活动,激励全区干部担当作为,创新实干,办实事求是效。

二是立足服务提能,打造便利政务环境。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全面梳理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最大程度做到“企业少跑腿、群众少跑路”。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行“一窗受理+网上审批”新模式,目前蚌山区办理政务事项平均承诺时限为1.23天,平均提交材料数为2.29件,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和业务办理进度实时查询。企业印章刻制费用由政府统一负担,可免费拿到“企业开办大礼包”实现企业设立“零费用”。创新打造极简审批服务模式。去年蚌山区引入了全市首个个体智能审批一体机,开启商事登记“现场办、自动批、秒拿照”的新模式,将办理时限由过去的1小时压缩至5分钟。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局持续压缩行政审批办结时限,由3个工作缩短至1个工作日内,目前施工许可证平均0.5个工作日办结。

三是立足资源配置,深化为企要素保障全面保障用工需求。今年以来全区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7场,参与企业616户次,提供岗位8800余个;“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覆盖63个社区12万劳动年龄段人口,入驻企业7812家,累计发布岗位47079个,截至目前新增就业人员4334人;已与宁波市鄞州区签订区域劳务合作协议,计划开展创业项目路演、专家坐诊等活动。全力保障融资需求。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贷款成本,组织 “优环境,稳经济”、金融“五进”、“银企对接会”等活动3场,利用“科技贷”“助农贷”“园区贷”等多种模式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扶持中小微企业90余户。深化走访帮扶。各乡街(社区中心)、区直相关部门常态化开展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走访联系,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对企业提出的诉求建议,逐一研究解决措施。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在新征程上,我们将继续多措并举、务实发力,深化改革创新,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奋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迸发,为蚌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