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2022年9月27日蚌山区政府区长关于上线市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栏目

来源:蚌山区人民政府作者:蚌山区政府(办公室)阅读:发布时间:2022-09-28 09:21字体【  分享:

9月27日,蚌山区政府区长关于作客市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就“蚌山区工业经济及产业发展情况”主题内容与广大听众进行交流。

近年来,蚌山区坚定不移贯彻实施“工业强市”核心战略,扎实推进二产“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以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项目投资为引领、招商引资为抓手,聚焦企业培育和服务,加快构建电子信息、新型显示、新材料等新型工业产业体系,统筹推进产业、企业、项目、园区等协调发展,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结构趋优、质效齐升、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

一、工业经济现状

(一)工业总量稳定增长,全区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领域覆盖电子信息、智能终端、新型材料、新型显示等新兴领域,新兴产业占工业门类的总比重达到80%以上,已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新型显示、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

(二)项目投资逐步加大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以加快项目推进形成有效投资为着力点和抓手,全过程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和协调解决难题,强化要素保障,力促项目建设进度。今年以来完成工业投资16.53亿元、同比增长245.9%,完成技改投资13.72亿元、同比增长359.2%,均位居全市第一。正在快速推进的重点工业项目,进一步完善了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主导产业链条,有力提升了产业集聚效应。在建一批标准化园区,筑巢引凤,蓄势待发,为下一步发展提供空间保障。

二、产业推进情况

(一)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完善“一企一策”培育方案,通过项目投资、技术改造、创新发展等方式,全力支持重点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做大做强。一是精准政策扶持。建立全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大力培育优质工业企业集群。二是优化服务水平。疫情期间,强化政策扶持,通过减税降费、纾困解难、“四送一服”等多种方式,持续优化对工业企业的服务保障,完善领导干部定企包保制度,常态化宣传解读惠企政策。今年以来已规上工业企业地毯式覆盖。三是强化要素保障。联合财政、人社等部门,全力做好“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和企业家座谈会反馈问题办理。

(二)提升产业创新发展。坚持“科创+产业”,实施产学研创新协同发展,组织企业申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深化与驻蚌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是加大高企培育力度。对企业进行分类指导,持续充实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二是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建产学研基地。三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双招双引”,积极培育打造和引进高端人才队伍。

(三)深化亩均效益改革

探索建立企业分类管理、激励约束机制,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闲置用地厂房处置,提高各类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推动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增长10%以上,制造业利润率提升到6%以上。一是加快园区建设进度,全力推进大健康医疗产业园、集体经济产业园等园区建设,为明年制造业发展提供空间支持。二是健全亩均评价模式。建立以亩均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为主要内容的评价体系,逐步试行差别化供地、用能等政策。三是亩均改革盘活资源。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转方式、优结构、增动能的有力抓手,开展闲置建设用地、工业低效用地“全域治理”,倒逼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退出、低效企业转型,有效盘活低效用地。

三、下一步发展方向

我区将聚焦“高精尖”领域,以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以产业集聚和企业培育为抓手,锻造“长板”,壮大电子信息、新型显示、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固“底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科技服务等服务业,稳固生产性服务链,打造蚌山特色工业产业体系。一是加快发展重点新兴产业,加大在新型显示、集成电路、5G关键技术和设备等领域突破发展,补齐产业链短板,壮大产业规模,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蚌山“显示谷”。二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以打造贡献高、示范强的南部新城核心企业群为目标,坚持“专精特新”发展战略,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实施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和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工程,建立企业“小升规”和“新建新投产”梯次培育数据库。三是开创双招双引新局面,推深做实“工招园”企业帮扶、客商帮招、项目帮办机制,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聚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硅基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突出产业链招商,加快以商招商,探索基金招商、商协会招商等,完善“产业地图”“人才地图”,与宁波开展“点对点”招才引智、招大引强。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总要求,坚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的政策难点、办事堵点、服务痛点,深入实施为企服务行动,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优化提升。

新技术带来新机遇,新机遇促进新发展。下一步,我区将在工业攻坚中,积极抢抓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的战略机遇,聚焦主导产业,建平台、育企业、增供给,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工业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