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2022年7月27日蚌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韩莉上线市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栏目

来源:蚌山区人民政府阅读:发布时间:2022-07-28 09:53字体【  分享:

7月27日,蚌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韩莉作客市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就“蚌山区企业用工保障和就业促进工作介绍”主题内容与广大听众进行交流。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2年以来,蚌山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对接群众关切,紧盯企业用工难题,扎实推进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强化聚焦就业困难、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助力企业解决招工难、留工难问题,促进群众实现充分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

今年以来,帮助辖区企业解决用工缺口1569,全区城镇新增就业5732人,就业补助资金支出2702.91万元。

一、搭建平台,提供精准服务

推进暖民心“三公里”就业圈建设,开展以“政府主导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线上线下联动”的公共就业服务,以社区为载体,聚焦困难群体就业,促进实现“家门口”就业。

“线上”,利用“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实现企业用工信息和求职匹配数据信息化,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线上服务模式,确保社区居民特别是重点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线下”,打造“空中有声音、墙上有海报、手中有资料、网络有动画”立体宣传模式,指导劳动年龄段、有求职需求的劳动者在平台上输入个人信息和求职意愿。

二、建立清单,提供暖心服务

今年以来,为保障企业用工,通过“春节攻坚”和就业促进行动,我区组建了招工服务专班和招工小分队,设立人社服务专员,为重点企业提供“一企一策”,建立企业问题清单,做到企业基本情况、缺工人数、缺工类型、技能要求、薪资水平“五清”。

结合今年疫情等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云端送岗”渠道,通过“云端引才”“直播带岗”等方式,让求职者足不出户选岗位,便捷了解企业招工情况,提高招聘企业与劳动者“点对点”对接率。同时开展送人到岗入园区,送岗到人进社区助力企业招工。截至目前,共开展“直播带岗”线上招聘会7场、线下专场招聘会43场,共120余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2600个,达成就业1504人。

三、建立机制,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一是搭建校企校地合作平台。目前蚌山区政府与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蚌埠医学院签订“校地人才合作”协议,辖区高美福、海勤科技等多家企业和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通过与企业、高校双向对接,促进高校毕业生与岗位的精准匹配。二是提升就业帮扶水平。积极做好辖区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接收、实名制调查和建库。根据高校毕业生专业特点和本人意愿,实施“一对一”跟踪就业帮扶。三是加大创业支持力度。为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补贴、税收优惠、贴息贷款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和咨询等“一条龙”服务。

四、精准培训,提升职业技能。

细化技能提升培训需求清单,围绕社会急需紧缺工种和劳动者就业需求,帮助企业“量身打造”技能人才。

开展名徽厨师培训,以“幸福蚌埠、食韵蚌山”美食月启动仪式为抓手大力推动“新徽菜·名徽厨”暖心行动落在实处,提升徽菜烹饪技能水平,不断扩大蚌山“徽菜、徽厨”影响力,2022年计划开展徽菜师傅培训1000人次。丰富培训形式和内容,积极引导企业、培训机构依托人社部推荐的线上培训平台机构开展线上技能培训。

五、落实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充分利用扶持企业发展的就业帮扶政策,聚焦中小微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

六、开发岗位,稳定群体就业。

一是积极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鼓励辖区各类用人单位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见习岗位,安置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各类重点群体,全力保障城乡就业。二是主动提供见习机会,积极安排未就业毕业生开展3-6个月就业见习。三是推进落实政策性岗位招考工作。计划招考公务员、事业单位、编外教师、社区工作者等岗位420余人,切实促进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

下一步,蚌山区将继续推进就业和培训行动,开展精准用工服务,针对企业不同需求,发挥专项岗位一企一策作用;持续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助力蚌山区由“技工大区”转为“技工强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