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蚌山区政府区长关于上线市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栏目

来源:蚌山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局作者:蚌山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局阅读:发布时间:2021-12-28 11:36字体【  分享:

12月27日,蚌山区政府区长关于作客市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就“蚌山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主题内容与广大听众进行交流。

棚户区改造是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棚户区改造可以有效地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提升和完善城市功能,优化配置土地资源等。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0〕8号)精神,2011年我市决定进一步加快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巩固提升皖北中心城市地位,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的发展战略,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为根本目标,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科学规划、综合改造,以人为本、安置先行”工作思路,全力推动棚改工作。2016年,我区在全市率先完成第一轮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任务,五年来28个棚户区焕发新容颜,19个城中村实现改造提升,累计改造面积463万平方米,安置房竣工235万平方米,1.9万户居民喜迁新居。2021年度,我区11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顺利,其中1个征收项目,1个开工项目,3个竣工项目,6个回迁安置项目,涉及拆迁安置4161户,房屋建筑面积37.6万平方米。其中,中山街东侧(南山宾馆周边)、二马路BD地块安置房实现回迁安置;纬一社区(盐业公司)棚改项目启动征迁等。

“十三五”期间,蚌山区按照“一手抓新城区建设、一手抓老城区改造”工作思路,紧抓项目谋划、要素保障、工程管理不放松,将棚户区改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统筹谋划老旧小区改造,双向发力,推动棚户区改造工作顺利进行。一是紧抓项目谋划。重点围绕老城区棚户区进行调查摸底,及时将居住环境差且群众呼声强烈的地块纳入棚改计划,将其它不符合棚户区改造条件的区域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二是紧抓要素保障。积极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做好棚改专项债券发行工作,多渠道申请棚改贷款。三是紧抓工程监管。对棚改安置房项目竣工交付及建设品质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年度新开工项目和竣工交付项目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任务。

2022年,我区一方面将启动雪华路两侧等2个新项目的征迁目标,另一方面,按照蚌埠市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要求,充分利用好国家专项债扶持政策,快速推进南山片区、前进路片区及城市智慧停车系统等城市更新项目的启动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座谈会上指出:长三角区域城市开发建设早、旧城区多,改造任务很重,这件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城市长远发展,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同时,不能一律大拆大建,要注意保护好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避免“千城一面、万楼一貌”,具体到每个城市就是因地制宜、因城施策、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为了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十四五”期间,我区将结合城市特点和发展方向,转变城市建设发展方式,由依靠增量开发向存量更新转变,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对推动城市空间调整优化和城市建设品质提升,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和生态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皖政办〔2021〕13号)文件精神,我区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统筹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危旧房及老旧厂房改造提升、城市生态修复、城市功能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安全韧性建设、新城建提升、绿色低碳建设、城市风貌塑造和历史文化保护等十大工程,以城市片区为单元,以城镇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提升为着力点,系统化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