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2021年11月27日蚌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韩莉上线市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栏目

来源:蚌山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作者:蚌山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阅读:发布时间:2021-11-29 10:33字体【  分享:

11月27日,蚌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韩莉作客市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就“蚌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主题内容与广大听众进行交流。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蚌山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和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蚌山区人社局和就业中心先后获得“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全省就业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一、全力推动就业创业,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灵活的就业政策,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科技人员、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创业支持力度,以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提高人力资源配置的公平性和总体效率。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更加合理,劳动者体面就业格局不断巩固。超额完成市定年度城镇新增就业任务,实现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2万人以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率1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1.哪些人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具体申请条件?

创业担保贷款对象包括在法定劳动年龄内,身体健康、诚实守信、有一定劳动技能和创业愿望,持《就业创业证》的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10类群体。具体条件包括:1、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工商登记注册人应与贷款申请人相符;2、有固定的营业场地和一定的自有资金;3、经营项目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所从事经营项目与登记范围相符,经营状况良好;4、无不良信用记录,具有还贷能力;5、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

2.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是多少,期限是多久?

符合条件的人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50万元,贷款期限最高不超过3年,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具体贴息办法:个人贷款期限2年的,财政全额贴息;贷款期限3年的,第1年、第2年全额贴息,第3年不贴息。自2021年1月1日起,新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利息,当年度银行公布的标准利率减去1.5%以下部分,由借款人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

3.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办理程序及需提供材料?

(一)由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经营所在地)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站或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提出申请,填写《蚌埠市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推荐表》,并按要求提供以下资料:(1)营业执照;(2)《就业创业证》;(3)身份证;(4)反担保有关材料。

(二)社区或乡镇受理借款人提供的资料后,进行实地调查。调查内容包括:(1)借款人是否有一定的经营能力,有固定经营场地和一定自有资金;(2)借款人诚信状况。调查后推荐至市(区)人社部门。

(三)市(区)人社部门资格审核后,推荐至经办银行。

二、社会保障全员覆盖,社保体系更趋完备。

深入推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制度整合稳步推进,法定参保人群实现全覆盖,社保筹资机制更加完善,统筹层次稳步提高,降费政策深入实施,待遇正常调整机制更加健全,基金运行安全可持续。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在十三五基础上稳步提升。

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什么性质的养老保险?

我国现阶段基本养老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分别保障不同的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由政府组织实施,建立以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以保障城乡居民年老后基本生活的一种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我省于2011年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建立制度名称、政策标准、经办服务、信息系统四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2.哪些人员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答:凡具有我市户籍,年满16周岁的居民(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3.如何办理个体参保?

答:个体人员的参保、续保、停保、信息变更、转出凭证打印都可以直接到户籍地或者常住地的社区办理。
   社区受理的个体参保业务共计三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疗保险。申请人提供需以下材料:身份证,户口本,申请表。申请表直接在社区领取。

三、发挥职能优势,助力困难群体就业

积极开展就业援助行动,全方位开发就业岗位,着力帮助就业困难人群就业。“十三五”期间,通过结对援助帮困服务、“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行动、社会保险补贴、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开发公益性岗位2500个,实现公益岗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兜底就业保障;全区“零就业家庭”每年保持动态清零。

1.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条件有哪些?

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要求且登记失业的下列人员,可申请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1)零就业家庭成员(2)大龄就业困难人员(3)长期失业人员(4)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边缘家庭的失业人员(5)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边缘家庭的失地失林人员(6)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边缘家庭的残疾人(7)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边缘家庭的高校毕业生。

2.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服务流程是什么?

就业困难人员认定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办理。

(一)申请人登录安徽省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在就业援助对象申请模块填写申请信息,保存提交至户籍所在地社区;凭申报材料,到户籍所在地社区提出申请。

(二)社区将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申请人签字,作出愿意接受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推荐就业的承诺。

(三)社区对已经调查核实的人员公示5个工作日,对提出异议的情况进行核查,将初审合格人员报上级审核。

(四)街道(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机构要认真审核,将将符合条件的人员录入信息管理系统,并将相关材料集中报县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审批认定。

(五)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在其《就业创业证》“就业援助卡”页“就业援助对象认定情况”栏注明认定类别,符合的类别都要填写,经办人签字,并加盖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公章。

四、人事改革不断深化,用人机制充满活力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符合事业单位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的人事管理制度更加健全。主动服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促进形成广纳群才、人尽其才、公平公正、充满活力的人事管理制度。事业单位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不断健全,工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工资收入稳步提高。

1.什么是人事档案?

人事档案,是人事管理活动中形成的,记录和反映个人的学习经历和工作经历及德才表现,以个人为单位组合起来的,以备考察的文件材料,是个人经历、学历、社会关系、思想品德、业务能力、工作状况及奖励、处罚等方面的原始记录,是个人参与社会的记载和个人自然情况的真实反映。

2.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主要有哪些作用?

(一)招聘和录用。可为用人单位提供应聘人员的学历、经历、奖惩等各类背景信息。

(二)选拔和使用。帮助用人单位了解员工在教育培训、工作经历、业绩考核、职称评定、奖惩等方面的信息。

(三)政审和考察。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存档人员录用(聘用)考察、因公出国(境)政审,为部队提供存档人参军政审,为党组织提供入党政审等。

(四)协助办理社保和退休。

(五)发挥人事档案材料凭证、依据和参考作用,依据档案记载为存档人员出具相关证明。

五、劳资权益有效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劳动关系协调和争议调处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宏观指导调控体系进一步健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更强有力,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得到双赢。打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示范区,建立农民工工资实名管理、工资专户、银行代发和按月足额支付四项制度。全面建设仲裁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行要素式办案改革,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9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保持100%以上,劳动监察举报投诉结案率98%以上。

1.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发生哪些争议,可以申请劳动仲裁(劳动仲裁受案范围)?

(一)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与劳动者之间,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之间,因确认劳动关系,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福利、培训以及劳动保护,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等发生的争议;

(二)实施公务员法的机关与聘任制公务员之间、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与聘任工作人员之间因履行聘任合同发生的争议;

(三)事业单位与其建立人事关系的工作人员之间因终止人事关系以及履行聘用合同发生的争议;

(四)社会团体与其建立人事关系的工作人员之间因终止人事关系以及履行聘用合同发生的争议;

(五)军队文职人员用人单位与聘用制文职人员之间因履行聘用合同发生的争议;

(六)法律、法规规定由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处理的其他争议。

2.劳动仲裁时效规定是什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二十七条,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一年内,向有管辖权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书面申请劳动仲裁。

六、公共服务更趋完善,服务能力质优高效

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建成市、区、街道(乡镇)、村(社区)四级联通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公共服务均等化显著提升。积极推进“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打造“网上就业”、社保网上办事大厅,深入推进“一网覆盖、一次办好”改革,人社业务经办更加高效便捷。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员覆盖率达99%,乡(街道)、村(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平台覆盖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