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关于《蚌山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涵

征集时间:[ 2019-09-15 18:43 ][ ] 状态: 已结束 查看结果 信息来源:蚌山区民政局 分享:

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现将《蚌山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发给各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请各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认真研究,于9月27日下午下班前提出修改意见,并发至蚌山区民政局电子邮箱:bsqmzjgy@126.com,逾期未反馈视为无异议。

蚌山区民政局

 

2019年9月15日

 

 

蚌山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巩固我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管理及市场监管,重点打击强迫交易、垄断服务、暴利经营、发殡葬财等社会恶劣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根据市民政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蚌埠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工作方案》(蚌民 [2019]168号)统一部署和要求,区民政局、区发展改革委、区公安局蚌山分局、区财政局、区住建交通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决定自2019年9月至2020年底,联合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工作。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全省殡葬改革暨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深入开展殡葬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市场监管,加强医疗机构太平间管理,合力整治殡葬“黑头车”等问题,整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完善基本殡葬服务制度,推动建立殡葬管理长效机制,促进蚌埠市殡葬行业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发挥各部门排查整治违规建设殡葬设施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强化重点整治属地管理责任,明确细化部门职责分工,确保统一部署推进,多部门合力承担整治任务,共同落实整治责任。
    (二)积极稳妥、依法依规。针对殡葬领域重点问题,实事求是区分不同情况,讲究方式方法,做好风险评估,做到分类施策、依法法规,积极稳妥,既要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也要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三)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立足当前,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和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加大打击惩处力度,警示震慑违法违规行为。着眼长远,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健全殡葬服务体系,建立整治工作协同机制,推进联合执法,强化行业自律,保障和改善殡葬公共服务供给,推动形成规范和加强殡葬服务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重点整治问题及责任部门
   (一)殡葬服务经营主体在提供服务或商品中,违反公开、公平和诚实信用原则,提供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销售丧葬用品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服务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行为。(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发展改革部门、民政部门参与)

(二)以暴力、要挟、欺诈等不正当手段,控制和垄断某一区域的某一项或多项殡葬服务或丧葬用品交易,欺压同行,强买强卖,欺行霸市或限制竞争等行为。(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民政、卫生健康、公安部门参与)

(三)殡葬服务、医疗服务人员违反职业道德,利用工作之便索取财物等行为。(殡葬服务机构由民政部门牵头,医疗机构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

(四)殡葬服务市场主体假冒公办殡葬服务机构、医疗机构等名义,对外进行营销宣传,提供殡葬服务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民政、卫生健康部门参与)

(五)公益性公墓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民政部门牵头,市场监管部门、发展改革部门参与)

四、整治措施

(一)加强殡葬服务价格管理。完善殡葬服务收费制度,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寄存等项目纳入基本殡葬服务范畴,由区殡葬服务事业单位主导提供,严格执行政府定价。遗体收殓、卫生消毒、化妆整理、告别厅租用等殡仪延伸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满足少数群众特需的延伸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全面实行收费公示和明码标价制度。对经营性公墓价格,加强经营者定价行为的指导规范,对价格明显偏高的,必要时依法进行干预和管理。同时,丰富和拓展非基本殡葬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引导各类主体,规范提供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殡葬服务需求。

(二)强化从业人员管理。加快推广使用安徽省殡葬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依托系统公开公示所属殡葬服务机构名录、审批、年检、日常抽查、专项检查等信息,强化信息披露;公墓经营机构要全面推行殡葬服务“六公开”和“清单式”服务,严禁捆绑服务、强制消费,确保殡葬服务公开诚信、阳光透明;要通过开展政策法规、礼仪知识和岗位技能教育培训,强化为民、专业、廉洁意识。严禁民政系统殡葬从业人员收受丧属红包、烟酒和其他任何礼金礼品,严禁私自从事殡仪服务活动,严禁将逝者信息透露给殡葬服务公司,严禁私自从事销售丧葬用品等相关业务。

区卫生健康委要督导各级医疗机构完善逝者及亲属信息保密制度,加强医护人员、护工、清洁工等相关工作人员的信息保护教育培训,签订信息保密协议,建立惩戒措施,严禁将逝者及亲属信息进行倒卖牟利,严禁私自向逝者亲属推荐殡葬服务机构。医疗机构要设置服务监督电话,禁止各类殡葬服务行业人员在医疗机构从事殡葬业务推销活动,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

(三)强化市场化殡葬服务监管。区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力量对所辖区域内从事殡葬服务的公司开展一次大排查,详细摸排市场化殡葬服务公司从事殡葬服务的范围、服务地点、法人(负责人)信息,重点掌握有无以暴力要挟、欺诈迷信等不正当手段,控制和垄断某一区域的某一项或多项殡葬服务或丧葬用品交易,欺压同行,强买强卖,排除或限制竞争等行为,以及提供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销售丧葬用品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服务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行为,依法加大对殡葬服务市场经营主体的无照经营、虚假广告、强制消费、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区市场监管部门的排查、查处情况及时通报给区民政局。
    (四)逐步取消医疗机构太平间。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医疗机构太平间设置及管理情况全面排查清理,按照民政部等16部委《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民发[2018]5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强化殡葬服务管理的通知》(皖民务函[2019]144号)要求,加强医疗机构太平间管理,严禁在太平间开展盈利性殡仪服务,严禁将太平间对外出租或承包。对目前仍在医疗机构太平间开展的营利性殡仪服务,以及将医疗机构太平间对外出租或承包的,应立即予以取消。设有太平间的医疗机构要与民政部门加强对接,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建立医疗机构与殡仪馆协调联系机制,做好遗体及时转运和接受工作,逐步取消各级医疗机构太平间。
    (五)确保公益性公墓公益性质。公益性公墓建设由区人民政府主导,服务于本地居民,实行政府定价,建立严格的墓穴(格位)出售档案登记管理制度,不得开展租赁、承包经营等商业活动,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收费。对公益性公墓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区民政局要会同市场监管部门立即制止,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制订民营资本清退方案和时限,按公益性公墓定价要求重新核定墓穴价格,杜绝经营行为,保证公益性质。
    (六)全面提升殡葬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的通知》(皖政[2017]96号)精神,把提高殡葬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作为源头治理的重要举措,以“推进民政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专项行动”为抓手,制定完善殡葬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科学确定设施配置和建设标准。区政府要加大殡葬事业公共投入,推动涉及公益性殡葬服务的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重点解决公益性骨灰安葬(放)设施不足、殡仪馆设施设备老化落后等问题,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丧葬需求,全面增强殡葬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到2020年,确保实现人人享有公益性基本殡葬服务。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次殡葬领域重点问题整治,要在区排查整治违规建设殡葬设施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作,形成整治合力。要充分发挥村(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等组织作用,依靠群众,摸清情况,合力做好重点问题排查和整治工作。

(二)明确部门职责。区民政部门主动协调区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蚌山分局、住建交通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按照重点整治问题及责任分工统筹抓好协调、组织实施、督导检查,整改落实等具体工作。发展改革委要加强对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的审批管理,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公安部门要打击殡葬服务机构在服务中的涉黑涉恶违法行为,查处丧事活动中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和私自改装车辆运输遗体的行为。住建交通部门要协助民政部门加强遗体接运车管理。卫生健康部门要纠正和查处医疗机构太平间非法开展营利性殡仪服务等行为。市场监督部门要加强殡葬服务企业监管,依法查处殡葬行业限制竞争、垄断、及殡葬乱收费等行为,依法查处制造、销售不符合国家技术标准的殡葬设备和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等违法行为。本次殡葬领域重点问题整治,各相关部门对排查出的违法违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加快整治到位,及时将《蚌山区殡葬领域重点问题整治清单》(见附件)报送区排查整治违规建设殡葬设施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民政局)。
    (三)持续线索摸排。继续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强化殡葬服务管理的通知》(皖民务函[2019]144号)要求,督促各殡仪馆、公墓、医疗机构利用直接服务群众的有力条件,采用宣传栏、展板等形式,广泛宣传殡葬领域扫黑除恶行动举报方式、整治目标等具体内容,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度。立足行业监管和部门职责,结合殡葬领域专项整治“回头看”,针对殡葬服务全链条,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做好线索梳理、甄别、核查、移交工作,杜绝随意定性、扩大范围和盲目“凑数”问题。

(四)健全长效机制。围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加强殡葬法规政策落实情况调研评估,通过定期会议、通报工作情况等方式加强部门信息交换共享和联动惩戒,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持续抓好整改深化。加强殡葬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和《安徽省殡葬管理办法》,《安徽省公墓管理办法》修订情况,加快完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为殡葬管理提供法制保障。
    (五)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殡葬工作政策解读及严惩殡葬领域涉黑涉恶违法行为的舆论引导,主动、适时发声,针对性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曝光一批殡葬领域涉黑涉恶违法违规典型,增强典型案例教育警示作用,加强舆情监测,助力营造公平、公开、透明的殡葬服务环境,为重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确保我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工作见实效。

附:蚌山区殡葬领域重点问题整治清单。

 


附件

蚌山区殡葬领域重点问题整治清单

填报单位:    (盖章)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

序号

殡葬服务设施

或机构名称

存在主要问题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责任单位

整改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