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

来源: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阅读:发布时间:2020-03-25 12:04字体【  分享:

管委会各部门、区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蚌埠市委、蚌埠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蚌发〔2018〕28号),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总体要求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增强我区综合实力为根本目的,以企业为质量提升主体,以改革创新为根本途径,将质量强区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提升质量水平。
  到2020年实现以下目标:
  ——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质量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高附加值和优质服务供给比重进一步提升,培育一批市级以上名牌产品、服务品牌。
  ——重点产业优势明显。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质量效益形成规模,服务业实现专业化、精细化、高品质化。
  ——区域质量发展形成特色。结合区党工委、管委会确定的重点任务,打造一批特色区域质量品牌。
   二、全面推进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升
  (一)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供给
  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构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和责任机制,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通过“一街一车一室”“放心早餐工程”“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摊点群升级改造”“阳光餐饮”等项目建设,打造智慧监管和以食品安全信息公示为核心的社会监督体系,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从线下到线上全覆盖、从质量安全保障到品质营养提升全方位的食品安全体系。(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各部门按各自职责分工配合。)
  (二)推进工业产品提质升级
  重点解决食品、药品、农产品以及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推动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完善落实质量安全区域监管办法,开展质量安全预警,强化重点关注,实施分类监管。通过抽检等方式,加强对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危险化学品等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产品质量监管,确保我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批次合格率达到省、市先进水平,有效提升我区规模以上企业国际标准与国外先进标准采用率,质量、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持证率稳步提升。(区经贸发展一局牵头,各部门按各自职责分工配合。)
  (三)推进工程质量提升
 重点解决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力量不足、企业工程质量主体责任落实难等问题。以建筑、道路、水利工程为重点,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机制,严格实施工程招投标和质量监管联动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行业自律和中介服务相结合的监管体系,在工程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和验收等环节,严格实施工程项目法人质量责任终身制。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建设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积极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适时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和推广低能耗建筑试点。贯彻落实节能设计标准要求,积极推广可再生能源技术建筑应用。开展工程质量惠民行动,实施住宅工程分户验收制度。狠抓大型公共建筑、公共交通工程、大型水利工程、住宅工程等质量安全管理。建立完善工程质量创优激励机制。(区建设局牵头,各部门按各自职责分工配合。)
  (四)加快建设现代优质高效的服务业体系
  推广、实施服务标准,重点解决服务企业规范化水平不高、品牌意识不强以及质量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以服务标准化为基础,服务品牌为纽带,服务业质量管理体系为保障,开展服务惠民行动,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建立和完善金融、科技等生产性服务业和旅游、商贸等生活性服务业的质量体系,智慧物流、总部经济、电子商务等服务业新业态的质量建设明显加强,主要服务行业顾客满意度显著提升。开展服务示范企业评选活动,打造一批商贸、金融、物流、旅游、物业、计量等单位的服务示范企业。(区经贸发展一局牵头,各部门按各自职责分工配合。)
  (五)引导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实施以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为重点的技术改造,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和质量水平,打造传统产业企业的可持续竞争力。建立健全企业分类管理体系,更加注重以资源集约利用助推企业质效提升,引导企业壮大亩均效益、规模效益、创新效益,降低能源、环境消耗,培育一批经济贡献高、创新能力强、管理体系优、环境污染少的生态经济示范企业。依托曹山工业小镇、大学科技园、卡尔森产业园、星宇文化创业产业园等各级载体平台,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硅基、生物基等主导产业集聚,壮大培育新兴产业,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实现资产盘活,培育扶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区经贸发展一局牵头,各部门按各自职责分工配合。)
  (六)提升环境质量
  重点解决水源污染、土壤污染和城市空气污染等问题。强化环境污染源头控制,严格准入,加强监管,开展环境质量惠民行动。PM2.5等生态环境考核指标达到国家下达指标要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力争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等指标达到全市先进水平,环境安全得到切实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处于全市前列水平。(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各部门配合。)
  (七)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构建全区社会治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质量标准体系,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基层服务品牌化。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和优质职业教育供给,促进和规范民办教育。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就业等服务质量,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提升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保障水平。提升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供电、供气、供热、供水、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和安全保障水平。鼓励创造优秀文化产品,推动文化服务产品数字化、网络化。全面提升城乡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开展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和效能督查,引导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区社会事业局牵头,各部门按各自职责分工配合。)
  三、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一)构建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安全法律、法规,成立质量发展委员会,明确政府对质量安全负总责的职能,建立政府统筹协调、部门依法监管、企业责任落实、社会共同监督的质量安全工作机制。完善和落实质量安全追溯、召回、区域监管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快建立完善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信息通报和应急处置机制,切实增强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处置能力。(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各部门按各自职责分工配合。)
  (二)构建质量技术支撑体系
  结合我区国家级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安徽)建设,切实加强检验检测、标准信息、认证认可、计量测试等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围绕轻工消费品、化工产业、建材产业等传统产业,加强电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加快提升融合技术研发、分析试验、标准研制、培训咨询功能的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发挥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在技术创新、品牌培育、标准制修订、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作用,培育和引进一批高水平的质量咨询、质量培训、质量评估等质量中介机构,壮大质量服务社会力量。(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各部门按各自职责分工配合。)
  (三)构建质量诚信体系
  严格执行质量信用信息收集与发布制度和企业质量信用评价标准,完善企业质量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开展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建立质量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加大在采购、招投标、工程项目建设中对质量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完善社会监督和市场约束机制,加强质量信用社会监督。积极培育质量信用文化,引导企业诚实守信,珍惜质量信誉。(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各部门按各自职责分工配合。)
  (四)构建质量评价体系
  建立和实施质量状况调查制度为基础,研究建立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统计指标体系。运用检验检测、市场调查、环境监测等手段和方法,客观反映全区实体经济质量的变化情况,作为衡量区域和行业发展质量的依据,开展质量强区建设工作目标考核评价,将质量评价指标纳入全区绩效考核工作目标体系,引导各部门、各单位及全区企业把工作着力点放到以质取胜、转型发展上来。(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各部门按各自职责分工配合。)
  (五)健全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加强质量人才教育培养工作,推广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制定落实培训补贴政策,依托市人才培训项目,有重点培训质量管理专项人才、企业质量管理人才和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人才。加大人才和智力引进力度,吸纳质量品牌领军人物和专业人才。充分发挥工会和共青团作用,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培育大国工匠式人才。(区社会事业局牵头,各部门按各自职责分工配合。)
   (六)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
  完善质量发展经费多元筹措和投入保障机制,落实质量品牌奖励经费,对获得市长质量奖、蚌埠知名品牌等奖励的单位给予相同数额的奖励,保障奖励政策兑现。加大税收扶持力度,企业实际发生的提升质量、品牌塑造等方面经费投入,按规定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列支;对符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归集标准和范围的,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实行加计扣除。综合运用项目补贴、定向资助、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优惠措施,将支持实体经济品牌企业的财税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吸引和鼓励社会资金向高端供给侧和品牌建设集聚。鼓励政府部门向社会力量购买优质服务,形成保障质量和安全的政府采购机制。(区财政局牵头,各部门按各自职责分工配合。)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本实施意见,牵头部门要按照工作职责,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确保各项工作举措和要求落实到位。
  
  附件:1. 蚌埠经济开发区质量发展委员会成员名单
     2. 具体任务分解表

 

中共蚌埠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19年1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