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蚌山 > 特色街巷

大舞台

来源:蚌山区阅读:发布时间:2022-02-06 09:09字体【  分享:

很多蚌埠人都知道大舞台这个地方,但知道这个名字由来的人却不多。为什么叫“大舞台”呢?因为当年,它确实是蚌埠演艺界的一个大舞台。

解放前,蚌埠的京剧迎来一度繁荣。1917年,市郊老贯徐村的徐岚洲等人筹资,在今天大舞台小区兴建了一座剧场。场地面积300多平方米,可容观众四百余人,有固定座位和木结构舞台,在当时是家不错的剧院。民国初期的著名演员小杨月楼、郑逸秋、段小楼等在此演过《金钱豹》、《落马湖》、《长坂坡》、《打金枝》、《九更天》等戏。

大舞台虽然存在时间不长,但引领了京剧风行,名演员来蚌演出,对蚌埠京剧文化影响很大。因此,继大舞台之后,由太平街南头蒋家岗的蒋虎臣(人称蒋二老爷)和席家沟的席兆庸合资兴办的新舞台就建成了。地址在蒋岗偏北处,现太平街批发市场南、青年街西、胜利路北的位置。历经时代变迁,老蚌埠人仍称该地为大舞台,不过地理位置比原来偏东了。
解放后,人民政府对大舞台地段环境卫生进行了整治,成立了舞台街居委会(后改名为工农路居委会,现名为中平街居委会),街区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