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蚌山 > 机构设置

蚌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作者: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发布时间:2024-02-01 08:00字体【  分享:

全   称:蚌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以及省、市有关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二)统筹规划和协调全区卫生资源的配置,协调和指导区域卫生规划的实施:负责卫生健康系统基本建设和国有资产及全区卫生健康专项投资的监督管理工作。

(三)依法对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和卫生健康相关人员进行监督管理。

(四)加强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普及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和自我保健能力。

(五)组织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六)组织实施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与监督管理工作。

(七)会同有关部门推进中医药的继承与创新和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

(八)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组织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加强对重大疾病包括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地方病、职业病等防治;负责区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九)研究拟订全区公共卫生服务、妇女儿童保健工作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基层卫生组织建设及初级卫生保健规划的实施。

(十)贯彻执行上级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标准和服务规范,负责辖区各类医疗机构业务指导。组织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负责受理医疗争议。

(十一)协助上级部门做好全区卫生专业技术职称评聘管理工作,加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开展卫生职业道德教育,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

(十二)遇有突发事件,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调度全区的卫生技术力量,及时组织转运救治伤病员;对重大突发传染病疫情、病情实施紧急处置,防止和控制疫情、疾病的发生及蔓延;会同民政部门组织接收国内外捐赠的救灾防病药品、设备、经费等。
    (十三)加强放射性药品、麻醉药品、毒性药品、精神药品以及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的监督管理,确保管理规范和使用安全。

(十四)负责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工作,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研究拟定人口与家庭发展工作规划和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利益导向机制的落实。

(十五) 扎实推进爱国卫生组织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健全机构,履行职责,推动创卫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十六)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协调机关党务、政务工作,承担文书档案、保密、信息化建设、政务公开等工作。

(二)卫生监督科(爱卫办)。承担公共卫生、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监督工作;承担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学校卫生和计划生育的监督管理;负责公共场所、饮用水安全、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消毒产品和涉及生活饮用水安全产品的卫生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打击非法行医、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或选择性别的终止妊娠手术等卫生计生违法行为和查处案件, 以及来信来访办理工作;负责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指导规范综合监督执法行为。承担全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拟制全区爱国卫生工作规划、计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负责全区爱国卫生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贯彻工作;负责全区“除四害”组织宣传培训、技术指导和效果评价;围绕预防和控制疾病,开展社会动员,组织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活动;承办上级爱卫办交办的其它任务。

(三)医政医管。拟订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医疗技术应用、医疗质量和安全、医疗服务以及行风建设等行业管理有关政策规范、地方标准并监督实施,承担推进护理、康复事业发展工作。负责全区各级医疗机构的业务管理,承担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保健有关工作。承担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具体工作,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推进全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负责检查督促医改工作任务落实。拟订全区卫生健康科技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乡村医生相关管理工作。拟订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协调中医药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管理和组织实施中医药重点科研项目,促进中医药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参与中医药资源普查,参与拟定中药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承办中医药师承教育和相关人才培训工作。

(四)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承担全区人口监测预警工作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推动落实生育政策,落实独生子女保健费、奖励扶助、特别扶助、长效节育、保障优待、救助帮扶等奖励优惠政策。负责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承担并协调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负责计划生育统计、分析、考核等工作。负责计划生育合法性审查工作。

(五)老龄健康与健康产业促进科(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全区应对老龄化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医养结合的政策、标准和规范,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承担区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承担全区健康产业规划推进政策制定和重大问题、重大项目协调等相关具体工作。


主    任:单桂云

办公电话:2066520

办公地址:蚌埠市东海大道3858号蚌山发展大厦1号楼7楼

办公时间:工作日8:00-12:00,14:30-17: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