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蚌山 > 机构设置

蚌山区教育体育局

来源:区教育体育局作者:区教育体育局阅读:发布时间:2024-02-01 11:00字体【  分享:

全      称:蚌山区教育体育局

主要职责: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及有关教育、体育工作的法律、法规;研究制定全区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和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二)综合管理全区的基础教育(含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民办教育、体育等工作;协调、指导各乡、街道、各部门有关教育、体育工作,组织进行督导与评估;指导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

(三)统筹规划和协调指导全区教育、体育体制改革,理顺教育内部同外部的关系,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负责指导局属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和国防教育;负责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五)会同有关部门规划并指导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指导并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制定辖区体育竞赛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负责对辖区内民办初中、小学、幼儿园及非学历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审批和管理。

(七)主管中学、小学及所属幼儿园的招生和考试工作。

(八)负责教育经费的统筹管理,参与拟定筹措教育经费、教育拨款、教育收费的政策、规定,监督管理区属学校、事业单位的经费使用情况;负责编制教育费附加使用建议并组织实施。

(九)负责协调、监督、指导全区中小学的学校建设、维修改造等工作;协同有关部门规划、协调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布局;监督检查体育设施的管理和使用,适时承办区级体育竞赛;指导协调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的开放,依法管理体育市场。

(十)主管区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工作;负责教职工的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学校引进教师的招聘录用工作;负责实施教师资格制度;贯彻执行中小学、幼儿园的编制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统筹规划学校教师和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工作;规划、指导在职校长、教职工的继续教育工作。

(十一)负责全区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发布,规划、指导学校信息技术教育工作。

(十二)贯彻执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政策和规划,负责推广普通话和规范社会用字工作,检查督导辖区内的语言文字应用情况。

(十三)组织承担国家和省、市下达的重大科研项目并协调实施;负责研究拟定区级教育体育改革的有关课题并组织实施;规划、指导并推动全区教育系统的科研、教研成果转化工作。

(十四)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

区教育体育局设九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协助组织管理机关日常工作;负责局机关各项工作制度的拟定和重要会议的组织安排;起草教育局综合性文件和报告;承担文电处理、信息、提案议案办理、内保、保密、档案、印鉴、政务公开、后勤服务以及机关行政事务管理等工作;向基层传达上级精神,收集基层信息,向领导反馈。

(二)人事科

负责全区教育系统的人事管理工作;负责办理学校教师的配备、调整、转正、年度考核、晋级、工资审批以及业务进修和职称评聘等工作;负责管理教职工的人事档案及人事文件、资料的搜集整理归档工作;协助党委做好对干部管理、考核以及党员的教育、培养、培训和组织发展工作;负责教职工离退休的审查和报批工作;负责做好统战工作和民主党派工作。

(三)教育科

负责全区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的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及学籍管理;组织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指导实施基础教育结构调整及教学改革;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的落实,开齐开足课时,规范和统一中小学教材、教辅用书征订;协助做好贫困生资助管理工作;负责管理和指导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劳动技能教育、人口教育和民族教育等工作;审定全区中小学校的布局、规模。

(四)团委、少总部

负责召集委员会和团员大会,认真传达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和指示,研究安排团的工作,将支部工作的重大问题提交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了解掌握团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协助党组织做好推荐和输送优秀团员、青年入党工作;搞好团的组织建设,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发展新团员和超龄团员离团工作,负责团干部的考察、选拔、使用、培养和管理工作;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委员会、团员大会、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报告工作;同有关部门和组织保持密切的联系,交流情况,促进团的工作;抓好自身建设,认真学习,按时开好生活会,加强团结,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督促和帮助委员会做好分管工作。

按照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辅导少先队的全部生活;参与团委、少工委对本地少先队工作计划的研究制定和重大活动的设计、实施;对基层一级辅导员进行工作辅导和业务培训,对本区少先队工作开展理论研究。指导大队辅导员开展好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组织学习讨论工作,交流经验,宣传表彰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基层辅导员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校外辅导员密切配合,搞好少年儿童的校外教育。主动向学校、家庭、社会多方面宣传少先队的工作,取得广泛的支持和帮助。

(五)计财科

负责局属学校校园总体规划和基建项目的审批工作,并进行全面监督与管理;负责区级教育事业费的安排、使用和管理以及所属各中小学的基建、维修;监督学校收费标准,规范学校收费工作;负责对全区教育附加、专项补助费、银行贷款和学杂费补助以及单位的财务审计工作;负责局机关和局属单位财务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承担市、区布置的有关专项统计和抽样调查。

(六)仪器站

制定全区学校电化教育、仪器室、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对全区中小学的电化教育、实验室建设、管理和使用进行技术指导、检查、验收和评比;负责全区中小学教学仪器、电教器材和电教软件的配备工作;指导校园网的建设,制定合理的配置方案。对学校网络管理员进行网络技术和网络安全知识的培训;组织开展信息技术教育工作,促进全区中小学信息技术普及;负责对全区信息技术课任课教师、实验教师、电教人员的业务培训和信息技术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指导各校开展自制教具和教育技术装备论文的评选活动。

(七)社会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区委、区政府及局党委和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制定本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划和实施意见,落实各项任务,具体实施重大综合治理工作措施;及时掌握各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向委员会反映、汇报,总结交流典型经验;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以推动全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

(八)体卫艺科

指导全区社会体育工作,组织指导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协同有关部门规划、协调全区体育设施的建设布局,依法管理全区体育场地;指导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工作;指导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工作;指导和协调乡镇、街道、社区参加各级各类体育竞赛;管理和组织全区对外体育交流与合作。

(九)组干科

负责局管干部的管理工作,具体办理干部的选拔任用事宜;负责局属学校党组织的建设;负责行政干部培训规划和管理工作;负责局属学校党的宣传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局关工委开展工作。

局长:谢庆元

联系电话:2066939

办公时间:8:00—12:0014:30—17:30

办公地址:东海大道3858号蚌山发展大厦9楼

邮编:233090

邮箱:bsqjyj@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