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蚌山区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总结

工作总结

来源:蚌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作者:蚌山区发改委阅读:发布时间:2021-03-11 17:15字体【  分享:

一、基本情况

年来,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营商环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精简审批事项、规范监管行为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成立以副书记、副区长为组长的蚌山区社会信用建设体系领导小组,实现任务及时安排,责任及时落实,信息及时沟通,督查及时到位。出台了“首善蚌山”建设六大攻坚行动实施意见,率先推出“首席服务官”“1+X众筹式服务”“全程包办”等服务机制,为实现全市一流、全省前列的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深化机制创新,力求在营商环境上有新成效。深化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机制由区编办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开展政府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区政府21个部门,共保留行政权责事项709项,其中,行政处罚425项,行政强制21,行政许可59项,行政给付5,行政裁决5,行政确认18,行政奖励6,他权力170项。20199,蚌山区区级政府权责清单目录(2019年本)(蚌山政秘201937)区政府网站进行公布根据区级政府权责清单目录,梳理政府部门权责事项,厘清部门职责边界,由区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公共信用信息目录编制工作,涉及21个政府部门,事项种类228项2019年12,蚌山区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19年版)(蚌山政秘201976)在区政府网站进行公布开展清理职能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行业协会收费工作。通过全面细致的自查自清,我区有1职能部门、1个行业商会协会涉及收费项目。区城市管理局依据省城建字﹝1996﹞565号、省城建﹝2002﹞232号等文件,开展了城市占道、道路挖掘修复等行政许可收费,2020年合计收费19.2万元。蚌山区城南商会依据商会协会章程2020年收取会费22万元。其他职能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行业协会没有涉企收费。行政复议方面,涉及本地政府部门的行政复议案件共有1件,已结案的行政复议案件有1件。已审结案件中,通过撤回申请、和解、调解等方式间接纠错有1件,通过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限期履行等方式直接纠错有0 件。行政诉讼方面,涉及本地政府部门行政诉讼案件共有10件,已结案的行政诉讼案件数量为3件,涉及本地政府部门行政诉讼败诉案件有0件。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拖欠无分歧账款清偿率100%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硅基基地产业、制造强省等上级政策资金2.2亿元,是2019年同期的1.6倍。

二是优化审批流程,力求在降低成本上有新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一网覆盖、一门办理、一次办结。推行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新模式。与此同时,我区在全市率先实施综合窗口改革。制定企业开办、投资建设、民生事务、社会事务四大类窗口,区直30家部门1143项政务事项、6个乡街40个村居4832项政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窗通办;企业设立实行一日办结,政府购买刻章服务共补贴50多万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三级联动办理。梳理全区村居、乡街、区三级联动事项。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卫健委、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多部门联动,调研基层三级联动实施情况,协调解决问题。缩减全区政务服务网事项办理时限,压缩政务服务网事项申请材料企业开办住所承诺实行容缺办理,1-12月份全网办件达到110524件,线上占比达98.63%,满意率达100%。全年无一起办件投诉,群众满意度100%。梳理3100余项三级联动事项,办理时限同比再压缩30%,申请材料同比再压缩40%。12345市长热线已办结8613件,满意率99.98%。

三是突出精准服务,力求在包办服务上有新速度。成立“俞平工作室”,秉承“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理念,打破部门之间局限,延伸帮办服务链条,进行会商联办,增加服务内容。实行“1+X”众筹式服务,以帮办中心为主体,结合项目建设的具体内容,联合“X”家部门共同提供“保姆式”服务。按照项目定了干,一切手续我来办;项目开了工,一切服务我跟踪;项目投了产,一切困难我来管的服务理念制定《蚌山区项目帮办一本通》《项目办事流程告知书》等帮办标准做好企业投资项目的跟踪服务,推行全程办制度,切实遵循“三个一切”的工作要求。与此同时主动升级“项目帮办首席服务官”模式,在各部门、乡街设立“首席服务官”,确定一对一精准服务关系,并始终坚持定期联系工作机制,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影响发展的各类问题,为企业营造良好舒适的发展环境保障德泰二期、铁路置换用地城南大健康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的全力实施。全年出让土地10宗,出让面积672.77亩,其中出让城南新区土地6宗,出让土地面积549.43亩。

四是强化督查考核,力求在工作效能上有新提升。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互联网+马上办”工作,逐步建立集工作交办、目标督查、干部考核、绩效奖惩为一体地督查督办系统(简称“马上办”平台),实现了一个平台统一交办、统一受理、统一反馈、统一考核。在“网上”,由“马上办”平台统一完成工作任务交办、承办、转办、督办、反馈、考核6个流程;在“线下”,平台信息通过手机APP、短信、微信企业号等形式,第一时间推送给责任人,明确交办工作任务(即任务来源、交办内容、办理时限、包保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由相关责任单位完成区主要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并同步上传至“马上办”平台,每项任务从交办到结束实行网上管理,责任单位办理情况、主要领导批示情况,工作动态跟踪,完成时限节点,实时呈现。全年落实领导批示交办事项57件;落实区重点项目调度会议交办36件、区经济运行会议交办3件、区投融资会议交办1件;深入全区重点项目建设、重大事项实施现场督办5次,共发出《工作交办单》62份。

五是注重政策宣传,力求在氛围营造上有新进展。开展重点项目攻坚、四大班子项目观摩民生实事调研等多项活动,掀起了“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的浓厚氛围。疫情期间,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累计筹措资金1972万元,采购一次性口罩30余万只、防护服3580套、消杀物资9670公斤。200余名医务人员、2000余名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日夜值守,冲锋在前,牢牢守住全市“战疫”的核心防线。2月底,制定印发《蚌山区关于贯彻落实省委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市率先实现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率100%,在较短的时间内稳住了全区经济基本盘。

对企业提出能够解决的问题,协调相关部门现场予以解决;对于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区四送一服办”认真汇总整理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全年实地走访企业2200余家,电话询访2600余家;召开企业座谈会10余次,近500家企业参会;收集并办结问题56个;开展银企对接活动10余次;卓越担保公司为佳辉电器、天成包装等17家企业提供融资担保5270.91万元。开展宣传报道70余次,发放宣传单8000余份,报送典型范例1个。

三、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不足,部门之间信息互联互认程度较低,“信息壁垒”和“信息孤岛”现象仍未能完全消除;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视度还不到位

下一步,我区将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各项举措,建立健全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机制,持续加强政务诚信、社会诚信等重点领域建设,加强宣传引导,优化营商环境,为建设“首善蚌山”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