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2020年第4季度“蚌山好人”张国旺:奉献他人,快乐自己,责任担当永记于心

来源:蚌山区人民政府作者:区文明办阅读:发布时间:2021-02-08 10:03字体【  分享:

作为一名有责任感的企业负责人,他在蚌埠市城南商会党支部的引领下,尽己所能回馈社会。他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弘扬敬老爱老,致力于为环卫工人捐款,为困难群众捐款,为农村和福利院老人捐款捐物。防疫期间,更是积极为蚌山区慈善协会捐款,并教导两个孩子分别为学校捐献抗疫物资。他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传递社会正能量,他就是蚌埠市远通信息网络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旺。

一、立志为民,他爱心捐助,无私奉献社会

张国旺是蚌埠市蚌山区人,出生于1975年4月1日。今年是国家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响应精准扶贫的号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主动捐款,看望燕山乡洼张村和仲集村的两户贫困户,到燕山乡敬老院看望孤寡五保老人,送去温暖的慰问;在春节到来之际,他又先后到燕山乡辖区内的洼张村和定痷村等地,看望慰问重病户、低保户、困难户、孤儿和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收到村民们的不胜感激。为回馈家乡、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关爱老人的良好氛围,在重阳节到来之际,他又积极捐款为燕山乡王巷村和梨朱村的八十岁以上老人送去慰问品,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和温暖。奉献是一种美德,给予是一种快乐,张国旺深深知道,以己之力弘扬社会敬老爱老与无私奉献还略显单薄,但他会勇往直前,积极引导与带动周围的人讲奉献、讲道德,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发挥模范作用,牢记有国才有家,时刻倡导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

除了关爱老人,张国旺把对教育的尊重也落实在了行动上。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爱贫困儿童健康成长,在城南商会党支部和关工委的组织下,他积极向一些贫困和留守儿童捐助了现金和文具。每年的“爱心助考”活动中,也有他积极参与的身影,他将自己对莘莘学子和家庭的爱,融化在来回接送、及时送上一瓶水、一碗绿豆汤的行动中。与此同时,为倡导城南商会党支部提出的文明新风尚,展示环卫工作者“宁脏我一人,换来万家洁”的奉献精神,他本着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回报社会的意愿,自掏腰包,向“燕山最美环卫工人”捐款,既给“城市美容师”们送去了温暖,也向社会大众传递了要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成果的思想品德。“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却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是雷锋同志说的,张国旺也是这么做的。

二、防控“疫”不容辞,他引导“身边人”履行社会责任

2020年1月29日,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华大地肆虐,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张国旺争做防控疫情的排头兵,不仅在第一时间向蚌山区慈善协会捐款,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主动联系党支部,参加慰问燕山乡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在得知燕山乡辖区各村缺少抗疫宣传工具时,他通过多方协调,紧急采购了20只扩音器,用于全乡防疫宣传,帮助群众及时了解疫情动态,提高防控意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愈发严峻,他又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在蚌埠市陶店社区巡逻,争做政策宣传员、疫情排查员、文明劝导员、心理辅导员,把疫情工作做实做细,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张国旺就是这样用行动履行社会责任,自觉做好防护工作,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在防疫一线中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身教胜于言传,张国旺的一言一行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孩子。2020年2月16日,大儿子张博的同学父亲不幸病逝,班主任紧急召开班委会,张博带头捐款500元,同学也纷纷伸出友谊之手,希望能给受助同学带来家人般的温暖。在口罩非常紧俏,采购难上加难的大环境下,大儿子张博想到了在防疫工作中坚守岗位的蚌埠一中老师们,想到他们可能面临口罩紧缺的困难,便向父亲“求助”,张国旺最终经多方筹措,捐赠了800只口罩给母校,交给芮立斌校长,希望尽到一名共青团员的责任。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周年纪念日,张国旺又应次子张皓轩的要求,在其班主任的协助下,将辗转代购的四只额温枪亲手交到蚌山小学王莉校长手中,表达了一名少先队员抗击疫情的热情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当代青年让青春在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张国旺谨记习主席的讲话精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好事做下去、把有利于群众的事做下去、把人心向善的种子播下去。自孩童时代,无私奉献的思想就根深蒂固地记在他心中,“服务于人民”也是他坚持回馈社会的发展方向。虽然他现在已步入中年,但他努力维护美好家园和弘扬正能量的行动有目共睹,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理念将伴随他不断前进、奉献的一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