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蚌山区青年街道党建融合中心织牢“四张网”做实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年度复核工作

来源:蚌山区青年街道阅读:发布时间:2021-07-30 08:59字体【  分享: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蚌山区青年街道党建融合中心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织牢“四张网”扎实开展复核工作,做实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年度复核工作,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织牢制度网。通过召开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年度复核联审联批会议,严格落实街道、社区、网格三级党组织逐级审批机制,各负其责。依托一站式服务窗口,首问负责,提高动态管理效率。同时按照“一组一会”组织架构,对照低保和特困方案要求对各网格内所有人员开展专题业务培训,解答关于低保核查以及上报的有关工作疑问,提高服务能力。

织牢程序网。建立街道复核领导小组,确保每个程序都严格规范,不走过场。加强对低保对象的动态管理,对现享受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档案进行归类,及时掌握家庭收入及成员变化等情况,做到“一户一档”,资料规范、全面、真实、准确,确保符合条件的低保困难群众一个不能少,“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一个不能有。

织牢摸排网。严格复核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的户口本、身份证、收入证明及其他相关材料,全方位掌握具体情况。按照认定标准和认定程序,做实每个步骤,确保本年度核查工作精准无误。对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进行逐一入户,将其家庭的收入、财产和家庭成员身份信息进行系统比对,重点核对具备能力就业的人员,核实相关资料是否齐全,坚决纠正违规违纪行为,确保将因残、因病、因灾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群众及时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

织牢督查网。实施内外监督,对内不定期对整个审批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管,防止出现把关不严、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或截留侵占等行为。对外在社区显著位置及时公示低保政策和程序,设立街道、社区、网格三级监督举报电话,长期保障对象信息、动态信息等,接受社会监督,做到有疑必答、有疑必解,筑牢兜底保障底线。截至目前,现有低保户115户,特困3户,本次年审复核后符合条件的低保户74户,不符合条件确定取消的26户,材料不齐全存在疑问的15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