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根植劳动观念 提升育人实效

——蚌山区扎实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来源:蚌山区教育体育局阅读:发布时间:2021-05-13 09:23字体【  分享:

2021年五月的第二周是安徽省首个“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蚌山区以“四个一”主题系列活动为主线,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劳动教育,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根植于每个学生的心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环境卫生我打扫,卫生环境共分享。该区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各类劳动教育资源,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集体劳动教育。一实校城南校区学校开展植树劳动,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种下一棵树,“我和小树共成长”;燕山乡中心小学、二十六中燕京校区师生到附近的生活小区清理环境垃圾,分类处理生活垃圾,培养学生环保意识;还有学校通过劳动大扫除、整理图书角、校园保洁、校园绿植修剪、为“开心农场”除草等集体劳动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劳动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价值观。

家务劳动我能行,亲力亲为勇当先。通过“家务劳动我能行,亲力亲为勇当先”活动,教育学生自己事情自己做,家里事情帮着做。部分学校的学生在父母陪同下,以小小志愿者的身份到社区福利院,帮着做一些家务劳动。在力所能及的劳动中,学生们不仅感受到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辛苦,同时也收获了快乐温情,升华了道德情操。

劳动榜样进校园,劳模精神代代传。各行各业的劳动榜样走进校园,与孩子们共同劳动,共话劳动的快乐,共享劳动的成果,让“劳动光荣,创作伟大”的种子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劳模精神代代传承。二十六中教育集团燕京校区和铁三小教育集团龙星实验小学举办“劳模大讲堂”,邀请全国劳动模范余瑞青给孩子们做讲座,宣传劳模精神。中国建材集团扶贫优秀工作者常志达为一实校城南校区的学生们述说在云南扶贫工作那段平凡而又非凡的经历。

主题宣传氛围浓,“劳育”种子植心田。各中小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制作一份劳动简报、出一期劳动板报等活动,开展劳动教育宣传,并将学校开展的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制作成美篇或信息报道,通过微信、微博或新闻网站、传统媒体等媒介进行宣传报道。活动营造了“人人爱劳动,劳动最光荣”的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让劳动教育根植于每一个学生的心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