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蚌山区举行“智慧课堂”教学应用场景技能大赛

来源:蚌山区教育体育局阅读:发布时间:2021-05-13 07:59字体【  分享:

为提升智慧课堂的应用效果,实现智慧课堂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巩固信息化2.0时代的建设成果,实施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21年4月中旬开始,蚌山区2021年“智慧课堂”教学应用场景技能大赛拉开帷幕。

紧扣能力,注重问题解决。蚌山区按照信息技术2.0时代的三年行动发展规划,循序渐进地开展各项活动。遵循“研训一体,活动提升”的工作思路,紧扣信息技术环境下30个能力点,培训和竞赛指向问题解决。培训时把训练点整合修改为教学中实实在在的问题,运用智慧课堂的技术去解决。

多方融合,注重活动实效。蚌山区结合蚌埠市“智慧课堂达人”培训,立足本区实际,把大赛分为三个阶段:种子培育、苗子达标、尖子选拔,时间历时8个月。第一阶段种子培育阶段,蚌山区组织一线教师和科大讯飞技术人员对标准进行了反复修改,增加中小学必考项目,贴合一线教学实际,内容涵盖备、上、批、辅、考教学过程的五大环节。考核的内容设置教学中的19个真问题,让选手用所学的智慧课堂技术限时解决。

拉长战线,注重过程提升。教学调研中发现智慧课堂校际之间的使用情况存在很大的差异,针对现实情况,该区把三个阶段的时间拉长:培训到考核拉长1周、全员达标拉长4个月、尖子选拔拉长3个月。注重全员提升,按教师的年龄、能力、岗位等进行分层,校长及行政人员必考项目、教师必会项目、年轻教师提升项目,按星级标准进行量化。

形式灵活,有序有趣有用。变换考核形式,采用互学互评的方式开展。评分分为两块:技术评分,由技术小组按照标准进行赋分,占选手得分的60%;大众评审,所有参赛教师打分,占选手得分的40%。根据考核内容,把测评分为智学和智课两大类,随机抽取2道题,限时5分钟做培训式演示。考核过程既紧张又有序。参评教师说:“这样的培训和考核真有用”“一个下午的考核真有趣,我们知道回学校后怎么开展培训了”。

目前,技能大赛第一阶段已经结束,蚌山区将继续立足教学实际,本着为学生终身发展服务的理念,深入开展研究,精准有效地设计培训,为信息化2.0时代师生信息素养双提升继续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