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用脚步丈量民情民意 用专业提升服务能力

来源:蚌山区黄庄街道阅读:发布时间:2021-05-11 17:42字体【  分享: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专业提升服务、以行动践行初心。蚌山区黄庄街道专业社会工作者通过高质量、专业化、心连心的服务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升了基层民政服务效能。

走街串巷,访贫问苦暖民心。黄庄街道5个社区62个网格是社工的主战场,她们每天走街串巷,进家入户,哪里环境卫生没做好,哪户遇到难题,哪里有纠纷,居民有啥好建议,社工们都摸得一清二楚,空巢、孤寡、伤残户等特殊群体,更是她们关注的重点。

“陈露妈妈,这是您家想要的康复床,今天我们给陈露送来了。”黄庄街道东方红社区社工联合“与爱同行”公益组织志愿者为残疾人陈露送去了一张多功能康复床。陈露的情况非常特殊,肢体重残二级,进行性肌肉不良致使四肢肌力萎缩11年,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连吃饭都全靠父母喂食。由于长期卧床,护理是最大的一个难题,尽管父母经常为她擦洗、按摩、翻身,但还是免不了褥疮的发生。长期以来,昂贵的治疗费用压的这个家庭透不过气来,生活十分拮据,全靠低保救助维持。社工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得知陈露的愿望后,联系了公益组织,一起将花园新村小区居民捐赠的多功能康复床,送到陈露家中。由于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又居住四楼,社工和志愿者只能用工具把多功能康复床拆分,合力将床搬运到家中,再将康复床组装完整。这是网格员日常工作的缩影,他们与居民之间交心的点点滴滴,让“初心”走进了民心。

上下奔波,千方百计解民忧。社区协商以党建引领,落实全面推行一组一会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深做实城乡基层社会治理。2021年以来社区协商以“六事”工作机制为抓手,社工、居民点事:通过社工入户走访、居民来访等形式,社工广泛征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成功解决“香园小区路面破损修缮”、“新天地增设休闲座椅”、“花园新村疏通下水道”、“三径书苑安装门禁卡”等诸多问题。社区内事无大小,只要有纷争,皆可通过议事决策,居民对与自己的利益息息相关的时间,都有用发言权和决策权,这真正做到还权于民、居民自治。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正是这些社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初心和使命,用“辛勤指数”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对于她们来说,百姓的笑容就是最高“奖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