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蚌山区天桥街道华昌街社区聚焦“五治融合”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蚌山区天桥街道阅读:发布时间:2021-01-22 09:52字体【  分享:

蚌山区天桥街道华昌街社区聚焦“五治融合”作用,不断探索完善符合社区实际的“党建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政治”确保党建引领。以社区网格“一组一会”建设、在职党员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为抓手,强化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民议事会等功能,为社区党员群众搭建起联系交流、学习教育、志愿服务、民主议事于一体的平台,在“家长里短”中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更好的彰显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地把群众组织起来,把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的工作优势。

“法治”确保运行有序。社区建设完善“社区一警官一网格一法律顾问”的法律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综治服务中心、社区警务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功能室建设,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制宣传教育、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零距离法律服务。通过“法治讲堂”“流动展板”等形式,加强法制宣传,提升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一方面利用微信网格群等平台,开展线上普法宣传;另一方面联合社会组织、辖区单位,大力开展居民小区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让法治理念走进社区家家户户。

“德治”确保风清气正。通过开展“文明楼道”“社区好人”“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尊老敬老、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等传统美德。同时,依托社区文明实践站,通过举办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融入德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全民向善的德治环境,打造邻里互助的美好氛围,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自治”确保和谐稳定。推进和规范基层自治组织建设,不断深入推进社区协商议事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构建统筹协调、多元共治、规范有序、共建共享的社区协商工作体系。整合辖区内各类资源,在现有群防队伍基础上,进一步壮大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力量,通过采取“党小组+居民议事会”的工作模式,促进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形成“事事有人管”的治理格局。鼓励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服务,打造社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服务共同体。

“智治”确保精细高效。强化“互联网+社会治理”思维,打造社区治理智能化平台。依托综治信息平台、网格微信服务群等,及时捕捉居民需求,对网格事务进行精细化、动态化、可视化管理服务,使信息化与网格化有效衔接,助推社区治理活力,提升智慧化治理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社区治理新局面。

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心,也是社会治理的基础环节。华昌街社区将在上级党委的引领下,持续聚焦“五治”融合作用发挥,创新社区治理方式,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