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蚌山要闻

蚌山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蚌山区阅读:发布时间:2021-01-11 17:46字体【  分享:

1月11日上午,蚌山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怀揣民意、肩负重托,共商新阶段蚌山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此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朱琳、桑延慧、李韧、石艳、关于、罗金福、张凤魁、史新涛、蒋六举、吴萍、夏彩云。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韧主持会议。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关于代表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是蚌山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一年,面对疫情、汛情叠加,发展、转型并重的复杂局面,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六大攻坚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推动经济复苏与灾后重建,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蚌山区连续八年获全市综合目标考核“优秀”等次,区领导班子连续八年获评“好班子”。

不平凡的2020,在于全面小康决战决胜,我们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近90%,发放城乡低保金、各类特殊群体救助补贴352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亿元,同比增长93%。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完成目标任务103.6%,医疗救助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义务教育入学率100%。困难家庭公租房保障实现动态应保尽保

不平凡的2020,在于首善蚌山三年回眸,我们信心倍增、充满干劲。“首善蚌山建设三年行动”开启以来,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36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超29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8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中心城区能级、产业结构层次、生态环境质量、居民生活品质、社会治理能力实现全面提升。

不平凡的2020,在于防汛抗洪形势严峻,我们严阵以待、妥善处置。提前全面排查山体、水库、危房、小区,组建防汛机动抢险队162人、青年突击队76人,105家社会组织志愿参与一线巡查。设立“四启动一建设”区级扶持资金100万元,受灾农户及时挽损,危房改造全部提前竣工并通过验收。汛期发放特困救助金56万元。

面对疫情,我们夜不成眠、担当作为。区委、区政府累计召开64次会议指挥调度,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专班,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隔离医学观察,跑在病毒前面,织牢防控大网。在最危急阶段,以最大的政治担当,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确保中心城区疫情始终处于较低水平,牢牢守住全市“战疫”的核心防线。

面对疫情,我们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累计筹措资金2000余万元、一次性口罩30余万只、防护服3580套、消杀物资9670公斤,党员、群众及各类社会组织踊跃捐款捐物近千万元。200余名医务人员,2000余名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日夜值守、冲锋在前;小区保安、快递人员、环卫工人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父子兵”“亲兄弟”“夫妻档”演绎别样风情。辖区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全员上岗,保障封闭小区、楼栋生活必需品供应。城南商会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组织。蚌山“逆行者”,从心惊胆战到身经百战,只有一件志愿服的距离;蚌山“逆行者”,从“我”到“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目的--挺身而出、慷慨前行!和衷共济、战胜疫情!

面对疫情,我们统筹兼顾、纾困惠企。 专班推进复工复产,2月底在全市率先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100%;5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转正,一举冲至全市前三。全年减税降费4.9亿元,退税超亿元;争取到位产业扶持资金5000余万元;新增企业2848户,同比增长25%;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80%,始终居全市首位。
    一年来,突出转型升级,产业实力持续提升。项目建设有力保障,商贸服务企稳回升,科技创新迅速推进,园区经济蓬勃发展。

聚焦融合发展,城乡面貌日益改善。宜居城区建管兼顾,近郊乡村焕然一新,生态优先擦亮底色,城市底蕴日趋厚重。

致力民生改善,百姓福祉不断增进。社会保障托底有力,平安蚌山和谐共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类事业统筹推进。

报告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三五”时期,我们聚焦首善目标不动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先后荣获17块“国字头”奖牌和57项省级荣誉表彰。
      这五年,是经济发展大提速的五年。这五年,是产业能级大跃升的五年。这五年,是城乡品质大提升的五年这五年,是改革活力大迸发的五年。这五年,是民主法治大进步的五年。这五年,是民生福祉大改善的五年。
      五年来的生动实践启迪我们:
      勇争先,是加快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始终牢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聚焦首善蚌山建设,全区总动员,上下一条心。用一往无前的锐气、一马当先的豪气,创造出蚌埠市前所未有的考核“八连优”,彰显着日益壮大的“蚌山实力”。
      抢机遇,是加快发展的必要条件。我们始终牢牢坚持只争朝夕的机遇意识,在城市大拆迁大建设、文明城市创建、“两个中心”“两个一号”战略等全市大事要事面前,全区上下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中心城区的升华与蝶变,印证着引以为傲的“蚌山经验”。
      抓落实,是加快发展的永恒主题。我们始终牢牢坚持实干为要,行胜于言。面对旧城改造、新城建设、产业转型等时代问卷,全区上下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盯,一个骨头一个骨头啃,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坚韧不拔的“蚌山力度”。
      惠民生,是加快发展的核心目标。我们始终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千方百计增强要素供给,优化资源配置,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全区上下用辛勤汗水浇灌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首善路上散发着安居乐业的“蚌山温度”。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也是我区经过多年建设、多年积累,产业效益即将全面展现,迎来新一轮经济大发展爆发期。

“十四五”时期,我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现代服务业和智能制造两大产业,逐步实现发展动力、发展模式“两个转变”,做到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争当蚌埠建成“三地一区”两中心、实现“五个更加”新征程排头兵,勇当安徽省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生力军。

报告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向未来,我们接过的不仅是历史的接力棒,更是接过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接过了一份必须做好的时代答卷。

做好2021年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扩大智造产业规模、突出科技创新引领、提升产业园区能级。

要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增强政务服务效能,保障资源要素供给,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要聚焦商业转型,打造新型消费首选地。优化商业街区布局、丰富商贸服务业态、强化现代服务支撑。

要突出以文聚力,打造珠城文化发扬地。加强文明风尚培育、注重文化服务惠民、推进文旅融合升级。

要强化协调推动,打造城乡融合示范地。提升精细治理水平、培育乡村发展动能、夯实绿色生态基石。

要情系百姓关切,打造社会和谐幸福地。织密民生保障网络、筑牢社会稳定根基、统筹社会事业发展。

报告指出,要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必须树立新气象,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履职尽责重法治。严格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

勇于创新干事业。大力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克服“本领恐慌”,让境界视野、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

务实担当抓执行。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引领,科学谋划重点工作布局、重大项目支撑,创造性抓好工作落实,向服务要效率,向改革要效率,向奋斗要效率。

廉洁自律守底线。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警示教育,进一步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坚定不移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报告最后指出,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雄心开路、铁肩担责,凝聚无比磅礴的奋斗力量,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首善蚌山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上,区政府副区长黄雪峰作2020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区发展改革委书面作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区财政局书面作蚌山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大会还以书面形式,听取蚌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听取区政府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