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蚌山要闻

政协蚌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蚌山区阅读:发布时间:2021-01-10 17:30字体【  分享:

1月10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蚌埠市蚌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蚌山区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商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





区政协主席石艳作区政协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践行“三心两进一流”工作思路,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助力“首善蚌山”六大攻坚行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我们提高政治站位,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各方面、诸环节、全过程。充分发挥政协组织“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一年来,我们强化主责主业,推动协商建言提质量、上水平、有特色。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区大局中思考谋划推进,时时事事处处与党委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年组织召开常委会议4次,主席会议13次,开展调研视察考察35次,形成调研考察报告5篇,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重要批示6件次。
  一年来,我们发挥职能优势,助力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目光向基层聚焦,精力向基层倾斜,工作向基层延伸,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代好群众言,办成百姓事,架起连心桥。
  一年来,我们不断探索创新,推动基层政协地方实践接地气、聚人气、有底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路径,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年来,我们加强自身建设,主动适应任务要求做到强信心、筑同心、暖人心。始终坚持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工作作风,强化学习提素质,激发活力促履职,努力干出一流的工作业绩。




     报告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
     区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区委三届十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在中共蚌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蚌山经济和社会发展作为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切实担负起把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全体蚌山儿女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政协力量。

报告强调,坚持政治引领,坚定做到对中心把得准、跟得紧、融得深。一是强化学习提高站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抓好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的贯彻落实。二是党建引领把好方向。充分发挥区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三是从严治党严明纪律。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聚焦中心大局,努力做到为蚌山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一是助推发展当好参谋。聚焦“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发力。二是关注社会有效发声。坚持首善标准,团结带领广大委员立足文明城市创建、智慧城市建设、道路提升改造等出谋划策;立足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治理等汇智献计;立足特色旅游体验、文化惠民供给、非遗传承保护等精准建言。三是服务百姓传递温暖。围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安置房保障房建设、重点群体就业、重大隐患排查、重要矛盾化解等发声出力;围绕城乡教育均衡、医疗资源下沉、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提升等,集中精力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围绕困难弱势群体,从最突出的生活困境着眼,健全履职链条,打造工作闭环,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使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坚守履职为民,切实做到帮群众解难题、化忧愁、办实事。一是把握重点做好提案。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六大主要目标、十二项重点任务,立足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民生福祉,真正沉下身子,通过视察、调研、考察、协商、监督等活动,从源头上把好提案“提出关”。二是体察民情畅通民意。积极搭建委员、界别群众与政府沟通的知情明政平台,着力创新履职方式,充分发挥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直通车”作用,重要信息一事一报、急事急报,努力实现“一键直达”。三是加大监督推进落实。重点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以及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举措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
     勇于创新实践,着力做到把品牌立起来、保持住、巩固好。一是完善机制建强阵地。准确把握新时代基层政协履职特点和规律,不断推进基层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二是持续用力扩大影响。建好用活“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注重建章立制,加强自我管理,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委员在基层履职具体化、项目化、责任化。三是参与治理发挥作用。主动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不断深化人民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巩固城乡社区协商“六事”工作机制成果,坚持调研、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协商模式,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广泛凝心聚力,真正做到促发展献智力、添助力、增合力。一是把握要求发挥作用。深刻理解“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时代内涵,通过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发挥政协在政治生活中的不可替代作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二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统战功能,着力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三是固本强基抓好队伍。夯实履职阵地,激发履职热情,着力解决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难题,努力锻造一支能力强、业务精、效率高、素质优的模范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加大委员学习培训,优化委员服务管理,用全体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书写不负蚌山、不负时代的高质量政协答卷。




会上,区政协副主席陈丽娜作区政协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大会还对先进专委会、服务蚌山特殊贡献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信息宣传先进个人、2020风采委员、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等进行了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