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蚌山要闻

蚌山区政协召开九届十七次常委会暨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协商议政会

来源:蚌山区政协办公室阅读:发布时间:2020-08-07 09:36字体【  分享:

“会议内容很丰富,工作作风很务实,协商选题很精准,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政协方案和政协智慧。”近日,蚌山区委副书记关于应邀参加区政协九届十七次常委会暨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协商议政会,对这次协商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基层公共卫生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国家的全面发展和大局稳定。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人民上下同心,科学应对,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

为提升后疫情时期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根据区委、区政府、区政协2020年度“12345”协商计划及民主监督活动安排,区政协4月成立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专题调研组,制定实施方案,聘请资政专家精心设计4类调查问卷,多次邀请区直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交流会,组织政协各乡街学习联络委员会联系对口专委会委员实地调查了辖区6个乡街13所基层医疗机构、154 名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600 名常驻居民,发放调查问卷近千余份,并赴先进地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经过收集资料数据、定性定量分析、整合挖掘比较、提炼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提升蚌山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调研报告,内容包含基层公共卫生各个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拓宽了工作思路,凝聚了各界共识,体现了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快谋划十四五时期基层公共卫生领域的改革与发展重点任务”“要提高基层公共卫生信息化水平,建立居民健康电子档案和电子病历,实现信息共享,减少无谓的重复登记、检查、诊疗手续,简化看病就医程序,降低看病费用”“要规范基层医疗机构、小诊所用药安全及医疗废物处置的管理,建立台账清单”,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通过分组讨论,为区政协丰富和完善建议案,不断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献计献策。




区政协主席石艳指出,一要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处理体系,完善公共卫生服务运行机制,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强化资金、人才、物资、技术、监督保障,加快补齐我区基层公共卫生事业短板。二要进一步提升城乡公共卫生服务协商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蚌山实际,聚焦公共卫生服务的薄弱环节,持续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众多、人才济济优势,共同探索提升城乡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思路和办法,努力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和协商议政水平。三要进一步推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协商成果转化。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分类梳理、统筹协作、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落实时限,确保建议成果尽快转化落实。广大委员要共同努力,推动两级协商计划实施,为全区“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完成,助力“首善蚌山”六大攻坚行动实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智慧力量。

会议颁发了资政专家证书,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